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第三届湖北艺术节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作品展演开幕
发布时间:2018-10-30 08:52 来源:湖北省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湖北省文化厅 2018-10-30

  10月19日晚,第三届湖北艺术节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作品展演开幕式在洪山礼堂举行。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致辞。开幕式由副省长陈安丽主持。开幕式后,与会嘉宾、企业职工、社区居民、高校学生代表等千余名观众一起观看了编钟与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千年编钟与民族管弦乐,奏响了发展前行的新时代强音,表达了建设文化强省的不懈追求。

  音乐会演出由编钟与民族管弦乐《庆典序曲》拉开序幕,乐曲勾画出一幅节日欢腾的庆典场面,如歌的慢板,展现出一派盛世祥和的气氛。《和鸣》为首次演奏,这首编钟与民族管弦乐合奏之曲,为纪念曾侯乙编钟出土40周年而作,弘扬了楚地音乐“八方之乐,和而鸣之”的风尚。《我的祖国》熟悉而流畅的旋律,抒发了对祖国母亲深情的祝福和诚挚的赞美。“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我们依恋长江,你有母亲的情怀……”《长江之歌》在编钟与民族管弦乐伴奏下,更显宏伟壮丽。二胡曲《洪湖主题随想曲》是根据红色经典歌剧唱段《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改编而成,是“器乐演奏声腔化”的成功典范。同样也是首次与观众见面的《编钟徊响》,以编钟合奏开始,承以大段的群鼓合奏,继之为“怀想”绵延的器乐段,最后由钟、鼓、器乐齐鸣,气势恢宏,震撼人心。

  第三届湖北艺术节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作品展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9月30日至10月15日,组织68部(出)艺术节入选剧目在全省开展基层惠民展演,组织基层群众文艺音乐、曲艺、戏曲、广场舞惠民展演1000余场,让全省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艺术节开幕后,一系列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美术作品、群众文艺作品展演还将陆续进社区、进军营、进校园、进企业,开展惠民演出活动,让第三届湖北艺术节真正成为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