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武汉以大调研大落实为抓手 推动长江游览品质提升
发布时间:2019-07-04 09:44 来源: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7-04

  长江是武汉发展的命脉之所系,是武汉决胜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向世界展示武汉形象的金字招牌。近年来,围绕两江四岸旅游功能提升,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打造了江汉朝宗文化旅游区。以大汉口长江文化为背景打造的漂移式多维体验剧《知音号》,成为武汉文化和旅游的新名片。“梦幻江城灯光秀”多次在央视直播,长江游览品质和魅力不断提升。长江游览呈现爆发式发展,现拥有经营企业4家,游览线路8条,游船11艘,旅游码头10座,2018年游客接待量达74.2万人次,营业总收入8484.1万元。

  与此同时,长江水上旅游资源分散、多头管理的矛盾日益凸显,长江游览配套设施建设滞后,缺乏统一的信息咨询和营销平台,游客获取长江游览信息、购票不便,体验度和满意度不高。针对出现的问题,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抢抓长江和汉江核心区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化调整的契机,以“大调研大落实”为抓手,坚持“标本兼治、整改问题,优化服务、提升品质,发展壮大、擦亮品牌”的总体思路,迅速成立调研组,深入4家经营长江游览的游船企业,一对一开展情况调研、摸清家底、梳理问题,并积极走访市交运局、市国资委等相关部门,聚焦问题,推动解决落实。

  一是编制发布《武汉长江游览指南》。涵盖了4家游船公司的航班、线路、票价、购票方式、码头到达路径等全部信息。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网、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及长江网、携程网、去哪儿网、同程网、驴妈妈网、途牛网等知名旅游网站上公开发布。印制宣传折页,摆放至武汉天河机场、武汉高铁站的旅游信息咨询中心,方便来汉旅客阅取,实现了“一册在手游遍武汉长江汉江”。

  二是完善长江水上游配套设施。编制实施了《江汉朝宗景区引导标志设计方案》,新建和整改江汉朝宗旅游景区内各类标识近1500套(块)。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编制完成《长江主轴码头提档升级总体概念方案》,加强沿江码头趸船整治工作。积极走访、聚焦难点,协调市江滩办和相关区政府,在旅游码头附近增设停车场或停车位,解决自驾游客和旅游大巴停车难问题,为游客提供了便利的游览服务。

  三是探索推进长江游览资源整合。从线路管理看,长江水上旅游线路审批属于市交运局和市交运局下属的港航局。从旅游码头使用看,各自管理,互不通用。从企业管理看,现有4家游船公司,产权分别隶属4家国企,运营各自为政。为破解这一难题,配合全市长江和汉江核心区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化调整工作,初步编制了《长江和汉江核心区旅游客运码头整合集并提升实施方案》,拟拆除长江核心区内码头14个,整合集并长江核心区码头12个。改革创新码头建设管理模式,采取以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为主导,组建一家武汉长江旅游客运码头建设运营平台公司,负责旅游客运码头整合集并提升具体实施工作,对长江游览的旅游码头实行统一谋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管理。

  下一步,全省将继续深入长江游览游船企业和相关部门开展调研,进一步优化旅游客运码头规划布局和建设运营管理体系,加强长江游览问题整治,推进武汉旅游优质发展,更好地发挥旅游在推进武汉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