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武汉多措并举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
发布时间:2019-07-31 10:33 来源: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7-31

  湖北省武汉市具有悠久的戏曲传统和丰富的戏曲资源。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武汉作为全国新兴工商业城市,经济繁荣、文化兴盛,因剧场众多、剧团活跃、观众基础好,全国一流的京剧院团和戏曲名角纷纷到武汉演出,武汉与北京、上海并称京剧“三鼎甲”,享有戏曲“大码头”美誉。武汉市现有武汉京剧院、武汉汉剧院、武汉楚剧院、黄陂区楚剧团、新洲区楚剧团、蔡甸区楚剧团等6家专业戏曲院团,这些戏曲院团均具有良好的舞台艺术创作演出队伍,另外江夏区京剧团也在筹建过程之中,武汉戏码头的振兴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一是戏曲创作好戏连台。近些年,武汉市相继推出京剧“汉口女人三部曲”(《生活秀》《水上灯》《美丽人生》)、汉剧《宇宙锋》、楚剧《万里茶道》等一批精品力作,多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和旅游部文华奖和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实施戏曲剧本孵化计划,对《母亲》《向警予》《请你为武汉点个赞》等一批讴歌英雄、关注现实的剧本进行扶持,其中楚剧《向警予》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剧本扶持工程项目,京剧《母亲》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戏曲剧本孵化计划。

  二是戏曲艺术人才薪火相传。近年来,全市成立首批舞台艺术名家工作室,其中包括戏曲名家7个,着力打造戏曲“名家工程”、壮大汉派艺术力量。武汉京剧院实施“薪火相传·名家传艺”项目,引进李玉芙、刘长瑜等名师“一对一”为青年演员传戏授课。多位汉剧、楚剧、京剧表演艺术家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通过口传心授向院团青年演员传授表演精粹。组织戏曲院团与市艺术学校合作办学,培养戏曲后备人才,其中汉剧班42名、木偶班18名学员2018年已毕业,2019年将继续开设楚剧班、新增曲艺班,京剧班39名学员即将毕业,计划成团吸纳到院团工作。

  三是武汉戏码头理论基础不断夯实。近年来,先后有8名艺术家入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为戏曲艺术传承发展发掘了宝贵资源。2018年12月在武汉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挂牌成立戏曲传承发展研究中心,2019年将以此为依托建设戏曲活态传承发展、戏曲理论研究、“戏码头”信息网络三大平台,进一步开展与武汉地区高校、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戏曲表演协会的深度合作,推动戏曲艺术活态传承、整合区域戏曲资源、传播推广戏曲文化,共同将其建设成为全国一流戏曲传承发展中心。

  四是戏曲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全市“戏曲进校园”活动和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已经成为具有全国影响的戏曲文化品牌,每年开展戏曲(含木偶、曲艺)演出、讲座及辅导等系列活动超过1000场,同时举办暑期戏曲夏令营、中小学戏曲教师培训班等,近百万名学生参与其中,培育了年轻戏曲观众。今年该艺术节易名为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邀请了全国13个优秀戏曲院团、接近50位梅花奖演员及数千名戏曲演职人员,通过京剧、越剧、评剧、黄梅戏、昆剧等10个戏种、40场戏曲演出,辅以戏曲文化集装箱体验馆、光影秀、大师讲坛、百姓大戏台、百名学子巡游等10场具有创造性的戏曲公益活动,带来一场戏曲盛会。

  五是戏曲文化交流蜚声海外。近年来,市直戏曲院团积极推动汉派文艺精品走出去,开展城市形象全球营销,向世界传播武汉声音。通过部省、部市合作机制,京剧、汉剧、楚剧、木偶等多次代表武汉走出国门,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去年,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来汉访问期间,武汉京剧院上演精彩八分钟,英国首相为武汉京剧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