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加大下沉力量 守好关键防线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员干部进社区战疫情
发布时间:2020-03-03 17: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3-03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不断加大社区力量投入。厅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坚守第一线,守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
  自接到对口社区武汉市武昌区积玉桥街新生里社区协助做好防控工作任务以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积极部署,及时进行人员安排,并通过多个渠道筹措社区急需物资。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段天玲,分别带领第一批厅机关党员进社区队伍,援助积玉桥街新生里社区,了解掌握社区基本情况和疫情防控情况,现场协调解决问题。
  积玉桥街新生里社区老年人居多,生活困难多、医疗需求大。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党员进社区工作队队员除了做好严格小区封密管理各项工作,还热心地为居民买菜、购药等,当起了检查员、送货员和采购员。2月20日进社区的厅地方志工作处干部卢申涛、厅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干部张德志忙了一天后,得知当晚还有一车生鲜蔬菜要运到,就主动留下帮忙。当他们与社区干部将一袋袋蔬菜全部送到居民手中时,已是晚上10点。
  截至2月27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党员突击队已有89人次进入新生里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参与公共场地消杀、入户排查、小区大门值岗、防控巡查、团购分菜、为居民买药、为困难群众送菜果等,有力支援保障新生里社区落实“应收尽收”、消杀、封闭管理等阶段性防控工作。
  除做好对口社区防控工作外,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系统还有51名同志编入所在社区党员突击队、137名同志编入社区防控网格承担防控任务,其他党员也都活跃在社区各类志愿工作岗位。截至2月27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系统已有723名在职在汉党员干部就近下沉所在社区参与防控工作。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全监管处干部孙宏斌被武昌区秦园路社区佳馨花园小区的邻居们亲切地称为“最后50米的搬运队长”。该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孙宏斌与小区里下沉党员承担起小区居民团购物资的分发配送工作,每天配送物资上千斤。他们每天差不多从中午12点开始工作,清点、码放、分发,给行动不便的住户送货上门,一般需要连续工作4个小时,经常错过午餐。
  晚上7点至9点通常是武昌区武重社区复地东湖国际4期“夜巡队”上岗时间。劝阻居民不要下楼遛弯、遛狗,检查小区门禁、围墙是否存在漏点等,是“夜巡队长”、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干部胡双喜的重点工作。他还担任着小区党员先锋组组长,组织党员轮流值守,以及进行环境消杀和物资采购。
  武昌区大华社区南湖公园世家二期志愿服务先锋队目前已经吸纳下沉党员44人、志愿者20余人,下沉党员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承担组织工作的是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干部杜杰。2月23日,接到命令的杜杰带领近30名队员从下午3点忙到晚上11点,顺利完成了对301户居民的紧急上门排查。
  2月26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又派出以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勇为组长,厅机关和部分厅直单位党员为成员的10人支援社区防控工作组,进驻武汉市江岸区花桥街道办事处田园社区开展工作。田园社区位于发展大道华南海鲜市场附近,现有居民7000余户,加上城中村共有万余户,是该区域最大的社区。社区中30%的居民为老人,生活困难多,特别是生活物资需求量大。
  工作组进入社区后立即领受任务,当天就为社区内8个小区700余户居民分发、配送惠民蔬菜。一天下来,汗水多次湿透了他们的防护服,冷热交替,令人十分难受。但是,队员们一想到能让社区居民的生活得到保障,心里便生发阵阵暖意。2月29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建的第二批支援社区防控工作组也已进驻田园社区开展工作。(程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