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做到“三个在先” 努力提高景区服务质量
发布时间:2020-08-26 13:01 来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8-26
  “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得到了全省393家A级旅游景区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活动开展2周以来,至8月23日,参加活动的景区累计接待游客834.9万人次,整体恢复到去年同期93%的水平,其中162家景区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100%及以上水平。活动引爆旅游市场立竿见影,旅游带动相关消费显而易见。活动中,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手抓“免门票”政策落地,一手抓“优服务”形象提升,做到“三个在先”,努力提高景区服务质量,树立湖北热情好客形象。
  一是坚持动员培训在先。活动启动前,召开全省旅游景区动员部署会,实施“十全”(景区全面动员、环境全面整治、场所全面消杀、安全全面检查、设施全面维修、资金全面落实、行业全体行动、上岗全面检测、员工全面培训、服务全面提升)专项行动。同时制定下发《“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A级旅游景区十必须十不准》,规定必须进行全面动员和培训,提高员工服务意识和技能,不准发生慢怠、失礼、淡漠等行为;必须诚信经营、明码标价,不准发生强迫二次消费、随意提价、欺客宰客等行为等,从正向要求到负面清单都作出明确规定。
  二是坚持研判引导在先。活动之初,省文化和旅游厅预判随着游客接待量增长,旅游咨询投诉也将相应增加,提前布置各地各景区在醒目位置公示旅游咨询投诉电话,畅通投诉渠道,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解决诉求、化解怨气。启动后,根据预约数据进行研判,对热门景区周边交通客流、市场秩序、疫情防控提前部署,及时发布提示预警。省文化和旅游厅主要领导每日跟踪监测预约平台动态变化,及时研判可能出现的情况,指导做好应对工作。
  三是坚持游客体验在先。活动期间,景区因免门票经营收入相对弱化,但游客数量增多,景区营运成本会上升。全省各地文旅部门及时引导参加活动的旅游景区立足长远发展,把游客体验、游客满意放在先,把企业眼前利益放在后,以热情好客、优质服务来展现感恩回馈的真情。
  下一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持续抓好旅游景区优质服务工作,定期进行服务工作调度,组织明察暗访,妥善处理旅游责任投诉,及时应对新情况新变化,让“免门票”与“优服务”相得益彰,使两者更好地体现湖北对全国人民投之以“爱”、报之以“惠”的真心实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