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文明旅游温暖美丽荆楚
发布时间:2020-10-21 09:1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10-21

  “请您保持安全距离,戴好口罩,提前出示预约码。”“小朋友,不要跑,注意脚下台阶。”……中秋国庆假期,来自三峡职业技术学院的70名学生走进三峡大坝旅游区为游客提供志愿服务。

  随着“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的开展,倡导文明旅游、提升服务品质已成为湖北省营造良好旅游环境、推动旅游业快速复苏的重要举措,发挥着重要作用。9月28日起,湖北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组建的103支文旅志愿服务队、近3000名文旅志愿者陆续深入景区开展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随着湖北旅游市场持续复苏,湖北文旅系统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引导,让文明风尚传递湖北温度。

  志愿服务进景区

  10月5日,在武汉海昌极地海洋世界门前,志愿者胡君和邱世炎拿着扩音喇叭大声提醒游客有序入园。“这是武汉最热门的景区之一,中秋国庆假期,游客大幅增加,我们每天要给几千人测温,还要一遍遍提醒游客各种注意事项。每天下班,胳膊都酸得抬不起来,嗓子也哑了,但只要能保障游客安全,再辛苦也值得。”胡君说。

  8月8日,湖北省启动了“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全省A级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9月28日,为进一步提升该活动服务质量,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双进双促”活动,即“文旅志愿服务进景区、文化惠民活动进景区,促文化传播、促服务提升”,印发了《全省文旅志愿服务进景区行动实施办法》,对景区志愿者招募、管理、服务内容、等级评定、激励政策等进行了明确规定,还搭建了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志愿者网络服务平台。

  中秋国庆假期,湖北各地组织志愿者进景区,保障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湖北宜昌市三峡大瀑布景区招募了100余名志愿者,他们身穿汉服,为游客提供引导、咨询等服务;恩施州组织21支队伍、1220名志愿者深入21个景区及火车站、机场、客运站(旅游集散中心)等交通枢纽宣传文明旅游;神农架林区设置了12处旅游志愿服务点,形成“属地+景区+主管部门”文旅志愿体系,为游客免费提供姜茶、开水、雨衣等……据统计,中秋国庆假期,湖北全省各地共有263支文旅志愿服务队、9070名志愿者在各A级景区服务游客,服务总时长超过3.5万个小时,惠及游客114万人次。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北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将根据各A级景区的实际需求,继续招募文旅志愿者进景区,面向游客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提供免费讲解、表演文艺节目、为特殊人群提供帮助等志愿服务,并协助景区维护游览秩序、实施安全管理等,为游客营造更好的旅游环境。

  弘扬文明新风尚

  9月9日,武当山特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旅游夜校开班授课,为武当山风景区的80余名涉旅部门工作人员和旅游从业人员进行了培训。该培训班号召武当山风景区的旅游人要讲好武当故事,把提高服务质量作为旅游业发展的重要环节,提升游客满意度。

  怎样正确洗手才能有效预防病毒?干垃圾、湿垃圾如何分类?9月22日,武汉市常青花园社区热闹非凡,在欢快的歌舞表演中,2020武汉市民文旅大讲堂——“中秋国庆安全游,文明打卡大武汉”活动举办。疫情防控期间,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市民文旅大讲堂搬至线上,邀请专家、星级导游走进景区,实地宣传文明旅游、讲解防疫知识和人文知识等。8月24日,武汉市民文旅大讲堂重新开设线下课程,走进大型社区、星级饭店、景区等,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活动。“市民文旅大讲堂已成为武汉市精神文明创建‘十大行动’之一,是提升市民素质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是武汉市推广文明旅游、健康旅游的有效阵地和平台。”武汉市文明办副主任田冰说。

  与此同时,湖北各地旅行社也积极推动文明旅游宣传工作,弘扬文明旅游新风尚。8月中旬,荆门市38家旅行社对参团游客进行文明旅游行前教育,附送文明旅游宣传材料。湖北康华国际旅行社设立了“八个一”文明旅游制度,即签好“一份合同”和“一份责任书”、上好“一堂课”、发放“一份文明出行手册”和“一份文明旅游倡议书”、建立“一份游客文明行为档案”、评选“一位文明旅游标兵”、召开“一次座谈会”。“通过设立并实施文明旅游制度,员工和游客相互促进,明显提升了文明旅游意识,游客的出游体验感也变得更好了。”湖北康华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郑燕说。

  9月30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一批文明旅游优秀案例,发挥优秀典型的正向引导作用,展现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文明旅游,是一项重要且长期的工作,我们希望通过举办各类活动、挖掘报道典型事例等方式,进一步宣传文明旅游理念、营造良好的旅游氛围。”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陶宏家说。

  厉行节约不浪费

  10月1日,在湖北恩施大峡谷景区,来自安徽的刘女士因在景区用餐达到了“光盘”要求,获得免费乘坐景区户外手扶电梯的优惠。“现在提倡‘光盘行动’,我们要积极响应,今天还可以免费乘坐手扶电梯,感到很惊喜!”刘女士说。

  为制止餐饮浪费,弘扬勤俭节约美德,湖北省旅游协会旅游饭店分会、武汉市旅游协会饭店分会等发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湖北文旅企业积极响应,共同倡导“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良好风尚。

  “您4个人点3份菜就够了,不够可以再加。”“您的菜还没吃完,我们给您打包带走,可以吗?”在武汉马可孛罗酒店中餐厅,服务员时刻提醒顾客节约用餐。该酒店市场销售总监许丹介绍,酒店放置了节约用餐的提醒标牌,中餐厅推出了例份菜,并对餐厅服务员进行了话术培训,有效提醒顾客杜绝餐饮浪费。“现在厉行节约观念已深入人心,顾客都能接受,酒店的厨余垃圾也比以前少了。”许丹说。目前,湖北各星级酒店均已推行“文明餐桌”,设置提示牌,倡导“N减1”点菜法,推出小份菜、半份菜等。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我倡议,文明用餐,杜绝浪费。”这是湖北金牌导游员杨飞虎录制的一段宣传视频中的话。在带团过程中,杨飞虎和同事们积极引导游客杜绝餐饮浪费,践行文明用餐、文明旅游。“我们还与长期合作的餐厅签订协议,要求餐厅摆放‘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提示牌,提供公筷、公勺等。杜绝餐饮浪费,践行勤俭节约,我们要以餐桌小文明带动旅行大文明。”杨飞虎说。(程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