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区长刘启俊:
以多样化产品供给满足游客需求
发布时间:2021-03-12 10:2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3-12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区长刘启俊表示,神农架林区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推进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为重点,着力回答好“以什么吸引人、靠什么留住人”的市场之问,逐步走出转型升级发展、生态红利共享的新路子。

  当前,神农架林区旅游业发展处于深度转型阶段。刘启俊表示,神农架林区将继续优化产品供给体系,在优化生态游、避暑游、滑雪游的基础上,全力打造“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户外体育”“旅游+民俗”“旅游+特色美食”等产品,以多样化的供给满足游客需求。

  刘启俊说,神农架林区将努力实现旅游经济的季节性平衡。山岳型景区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每年面临5个月左右的淡季。近年来,神农架林区抢抓“北冰南移,北雪南展”“3亿人上冰雪”的机遇,把发展冰雪产业作为破解旅游季节性平衡、推进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连续举办15届冰雪节,不断推动滑雪赏雪游与研学游、民俗游等多元融合,旨在打造华中地区冬季旅游的窗口和亮点。“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深耕细作,与湖北省文化和旅游投资集团合作打造集滑雪场、峡谷景区等于一体的冰雪度假主题小镇,提升产业链的竞争力,打造神农架林区冰雪经济品牌。”

  刘启俊表示,神农架林区将积极促进区域联动合作。发挥神农架林区在“襄十随神”和“宜荆荆恩”两大城市群中的连接点作用,加强与武当山、长江三峡周边5个市州、7个县市的联动合作。推动交通项目联动、旅游产品联动、市场营销联动,加快实现泛神农架地区旅游一体化发展。同时,神农架林区将聚力招大企业、引好项目,借力发展、借梯登高,深度对接文化和旅游领域的投资机构与运营团队。

  刘启俊还表示,当前,神农架林区正致力于打造各年龄群体的精神家园,针对中老年群体,深挖“神农搭架采药”文化内涵,打造“神农医药”康养品牌;针对中青年户外运动群体,组织环大九湖自行车赛等活动,打造“野人五项”户外运动品牌;针对少年儿童群体,建设研学营地,开发精品课程,打造“远山儿童村”研学品牌。同时,神农架林区将加快建设炎帝大剧院、野人坊演艺中心,把神农文化、民俗文化、野人文化搬上舞台,推进当地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对于乡村旅游发展刘启俊表示,神农架林区的乡村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具备区位、资源等优势的乡村,另一类是不适合直接参与乡村旅游发展,但具备林地、土地等传统优势的乡村。针对第一类乡村,要找准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深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针对第二类乡村,要大力发展特色农林产业,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产品支撑,让游客体验良好生态的同时享受优质产品。(程芙蓉 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