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高质量推进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
发布时间:2021-09-08 10: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9-08

  9月5日,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推进会在湖北武汉召开。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乐成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北省副省长张文兵主持会议。

  李乐成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将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保护第一,加强依法、精准、系统保护;突出统筹推进,结合乡村振兴、城市更新、文化旅游、民生改善,让大遗址“活起来”;注重考古挖掘,挖掘价值内涵,传播荆楚文化;强化固本培元,提升文物科技创新能力;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协同配合,让璀璨荆楚文化为湖北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

  张文兵强调,要围绕目标任务、聚焦问题短板、强化主体责任,确保荆楚大遗址建设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荆楚大遗址是荆楚大地悠久历史文化的见证,是荆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湖北按照“政府主导、规划引领、考古先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全面推动荆楚大遗址保护利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目前,荆州熊家冢、武汉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成开放,铜绿山、龙湾、石家河等5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获国家文物局立项,武汉明楚王墓等6处被公布为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

  会议总结交流湖北各地推进大遗址保护利用的做法和经验,安排部署下一阶段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工作,并提出湖北力争“十四五”时期新增挂牌2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3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优化荆楚大遗址项目库,遴选公布不少于12处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驻湖北记者瞿祥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