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十项举措”助力缓解文化和旅游企业融资难问题
发布时间:2021-10-26 10:00 来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10-26

  近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湖北省财政厅、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和湖北银保监局推出进一步加强湖北省文化和旅游企业金融服务的十项举措(以下简称“十项举措”),从开展文化和旅游企业信用培植工程、加大首贷户拓展力度、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发挥“楚天贷款码”融资需求报送绿色通道作用、建设省级文化和旅游企业首贷服务中心、建立重点企业融资需求库、用好湖北文化和旅游金融服务平台、做好与“鄂融通”平台的深度对接、定期调度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发展情况、完善工作保障机制等10个方面发力,充分发挥人民银行、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服务平台服务文化和旅游企业的政策合力作用。

  “十项举措”提出设立省级文化和旅游首贷服务中心,为首次贷款的文化和旅游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集中服务,让企业享受进一个门就能“一站式”办理贷款和享受贴息等普惠金融政策优惠。“十项举措”明确要求各金融机构要合理确定文旅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确保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稳中有降,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文旅企业主动减费让利。“十项举措”还明确要求降低文化旅游企业贷款中介收费标准。

  此外,“十项举措”还提出建立重点文化和旅游企业融资需求库,要求各市州文化和旅游部门加强与当地人民银行的沟通协调,认真摸排核查辖区内有融资需求的文化和旅游项目和企业,根据项目实际情况、企业诚信记录和运营实际确立企业融资需求清单,并于10月底前向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