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宜昌市智慧旅游“精准推荐” 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
发布时间:2022-01-25 11: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1-25
  坐拥“两坝一峡”等世界级文旅资源,有屈原、王昭君等顶级“大咖”加持,A级景区保有量位居同等城市前列——天生丽质、“家底”优渥的湖北宜昌,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打造世界旅游名城,宜昌有资本。但目前我们更多的还是依赖资源禀赋,走‘吃本钱’的老路。要直面不足,正视差距。”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推动文化和旅游供给质量和服务效能的提升,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文旅事业发展的要求和趋势。
  游客游览消费时,资讯泛滥、商品繁多,而又难以搜索决策。这些痛点该如何解决?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建设“一部手机游宜昌”智慧文旅服务平台项目(现小程序和微信公众号更名为“爱上宜昌”,简称“爱上宜昌”平台)时,创新性地引入人工智能(AI)数字技术,用“精准推荐”有效缓解行业痛点。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公布2021年智慧旅游典型案例,宜昌市智慧旅游“精准推荐”助力旅游消费转型升级成功入选。
  “爱上宜昌”平台从游客抵达宜昌后的本地化旅游精准消费诉求出发,以消费者行为洞察、商品识别分析、推荐算法等AI技术,为游客提供基于其浏览、消费行为及实时地理位置进行“精准推荐”服务,目前处于实用性、试运行阶段。
  “猜您喜欢”“导游导览”“爆品”板块置于“爱上宜昌”小程序首页突出位置,游客点击这3个功能菜单均能体验到“精准推荐”服务。
  工作人员介绍,在“猜您喜欢”板块,通过后台AI算法计算得出符合用户偏好的商品并推荐给用户,不同的用户将看到不同的推荐商品。
  而在“导游导览”板块,其中包含景区、酒店、线路、美食、特产等商品的地理位置标注及电商购买服务,通过位置过滤,基于游客地理位置推荐一定半径范围内游客可能喜爱的个性化商品。
  “‘爆品’是热销商品的总称,其基本属性是‘品牌商品+极低价格’。”工作人员表示,以“爆品”为“精准推荐”的主打点,有助于借力“爆品”的热销和快速传播的特点,实现精准推荐服务的落地和开花结果。“爆品”列表包含详细商品及其价格和销量,用户可以根据自己喜好了解详情,并直接下单抢购。
  游客在旅游目的地游玩,线下的行为场景非常多,如泊车、逛街、景点游览、吃饭、住宿、观看演出、参与活动等,线下场景周边推荐显得十分重要且有效。工作人员介绍,“爱上宜昌”平台的“精准推荐”系统可以自动识别游客的地理位置,推荐周围不同半径内的商品供游客选择,极大地减轻用户的搜索负担。
  “精准推荐”的目的是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合适的场景中,推送合适的内容、给合适的人,其基础是对用户的精准识别、为用户画像。
  在技术实现上,“爱上宜昌”平台为用户画像,除了常见的人口统计社会属性等冷数据画像外,还有用户消费画像、用户行为画像、用户兴趣画像等温数据画像。用户浏览页面的行为,都会直接产生网络行为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可以获得用户对品类、品质、价格的偏好值。
  此外,“爱上宜昌”平台颇多创新之处。工作人员介绍,基于地理位置实时场景的精准推荐服务,填补了国内该领域AI技术应用空白;将精准推荐系统与导游导览系统无缝对接集成,实现了精准推荐结果呈现方式由目前行业主流的列表图文式向电子地图可视化方式的突破性改变。
  “‘爱上宜昌’平台将有力推进宜昌文旅服务向智慧化深层次迈进。”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平台能避免游客陷入令人烦躁的“资讯泛滥陷阱”,能基于电子导览地图快速直达消费目的地,从而更加轻松地游玩和旅行。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文旅事业数字化创新发展,迫切需要推进旅游消费的新思想、新路径、新技术、新方法,“精准推荐”技术旨在将合适的商品或服务在合适的旅游场景智能推荐给合适的游客,有助于进一步满足游客不断升级的、个性化的服务需求,促进游客产生更多的及时场景消费。(瞿祥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