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武汉学知:三年疫情期 四条自救路
发布时间:2022-07-14 09:2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朱雪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7-14

  疫情持续3年,许多文旅企业因熬不住,或关门或转行。但武汉学知悟达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下称武汉学知)并未放弃,反而摸索出四条自救路径,直到这个暑期,疫情防控趋稳、市场行情向好。在这场生存保卫战中,武汉学知终于为自己搏得一线生机。

  研学营地变身“诺亚方舟”

  2019年,武汉学知并购持有了户外基地——光谷有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以下简称光谷有田基地),此举在企业内部被视为渡过难关的“诺亚方舟”。

  光谷有田基地位于武汉市区,面积达46.67万平方米,山水田林一应俱全。疫情暴发之前,基地里为研学旅行量身打造的硬件设施已经完成,并由武汉学知课程研发中心自主开发了十余项课程活动,活动以户外居多。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户外研学成为促成业务的关键词。从2020年武汉解封至今,在防疫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光谷有田基地接待了近百批研学团队,为7万余师生提供了安全而周到的研学旅行服务。

  为与客户形成紧密长久的合作关系,光谷有田基地通过专业的教育理念、过硬的资源硬件,先后成为12家企事业单位及学校的实习实训基地,其中不乏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知名学府。

  今年1月,美国国际设计大奖公布了全球获奖榜单,坐落于光谷有田基地的凤栖亭荣获建筑领域机构中,公共艺术与公共装置类别荣誉奖。而凤栖亭就是华中科技大学与光谷有田基地联合创办的大学生实训基地的第一件作品。

  今年年初,光谷有田基地被评为湖北省第一批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这意味着,光谷有田基地的教育属性获得了行业认可。

  即便疫情阴霾还未褪去,这一资质的获得仍令武汉学知上下为之振奋,脚下的路又多了一条,只要坚持活下来,未来就可期。

  C端支线积极代偿成主线

  然而,眼下每一次疫情波动,首先叫停的就是线下团体活动,光谷有田基地也未能幸免。武汉学知总经理陈雪岚坦言,光谷有田基地目前的经营状况是点状的,不连贯不持续,经营收入不能完全抵消企业日常运营成本。

  武汉学知需要拓展增收渠道。C端的作用和重要性逐渐凸显,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家长们周末遛娃的需求越来越大。

  武汉学知选择了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在武汉双层巴士全面停运之际,与湖北客运形成合作,推出了“我爱武汉——瞧‘桥’大武汉”亲子团,带孩子们乘坐双层旅游观光巴士,欣赏桥城武汉。

  这一活动颇受游客欢迎,从去年12月至今,除春节假期暂停外,基本每周末都能发团,小长假更是天天发团。百余名孩子在武汉学知研学导师的引导下,以不同的角度,认识了一个不一样的家乡。

  同时,光谷有田基地也被称为武汉学知C端目的地之一。根据基地特色设计的“有田亲子月课”,以农事为主题,以月度为单位,培养年轻家长的消费习惯,如今已成功锁定一批家住基地附近的“妈妈群”。

  亲子团推动武汉学知几近停滞的业务重新启动。与研学动辄上千的人数相比,亲子团量小事多利润有限,但对于当下的武汉学知来说,每一元钱都是雪中送炭,更是公司上下顽强意志的成果体现,弥足珍贵。

  武汉学知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武汉学知将进一步开拓资源,发挥企业在师资、课程方面的优势,启动博物馆系列周末亲子团等,通过品质打造,叫响学知KIDS品牌。

  知识、经验、课程皆可变现

  去年8月至12月,短短3个月,湖北咸宁萝卜公社搭建起一套完整的研学课程体系,实现自主带团项目的落地。其幕后推手正是武汉学知课程研发中心。

  萝卜公社的成功运营,对武汉学知来说也颇有意义,意味着武汉学知对外承接课程开发、教育类营地的发展规划和师资培训及代运营的计划,取得开门红。

  这一业务是武汉学知今后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武汉学知课程研发中心经理周晔说:“知识变现是我们一直想做的。疫情前业务繁忙,需要配合支持的工作很多,一直抽不出时间,疫情暴发后,业务量减少,没想到成为新业务的加速器。”

  武汉学知从2013年正式转型,专注为未成年人提供实践教育服务。多年深耕市场,让其在这一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武汉学知自主开发研学课程超过120门,先后出版了《最美的教育在路上》《研学旅行课程体系探索与践行》等5本理论著作,也是国家行业标准《研学旅行服务规范》的起草单位。

  光谷有田基地的成功运营,又一次证明了武汉学知在课程研发上的实力,也说明武汉学知在教育类营地的定位、课程设计、落地执行等方面的实践已经成熟。这些都是武汉学知敢于涉足营地规划的重量级砝码。

  一炮打响之后,武汉学知课程研发中心接到了多份合作邀约。周晔和她的团队更加忙碌了。

  跨地区运营避免内卷

  2021年,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县开办了乡村耕读劳动教育大学堂。大学堂由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教育局等多个单位共同主办,运营方名单中出现了武汉学知的名字。

  这是武汉学知首次走出武汉,深度参与跨地区营地运营的一次实践。武汉学知董事长祝胜华说,“向外发展做大市场是避免内卷的唯一办法”。

  更重要的是,成立乡村耕读劳动教育大学堂,把城市的大中小学生吸引到乡村来,为乡村振兴、为教文旅康农融合发展探索新路径,意义重大。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通过多种方式推进劳动教育、研学旅行,结合乡村振兴这个大背景进行劳动教育模式创新。但在疫情重创下,国内能及时响应的教文旅同行还不多。

  祝胜华坚信,武汉学知能在这方面做出更多的成绩。

  目前,五峰乡村耕读劳动教育大学堂已成为当地乡村教育振兴及教育振兴乡村融合创新发展的核心项目,也是五峰教文旅康农五业融合创新引领项目。

  下一步,大学堂将把五峰县优质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社会资源,整合并转化为教育资源,形成创新性社会实践教育课程,让其服务于大、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和研学实践教育,并逐渐演化为全域教育和全域旅游产品,延伸至各类企、事业单位机构的党建教育、团建教育,以及老年群体的康养教育、终身教育等。(武小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