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恩施扬琴《蜡炬成灰泪始干》亮相
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
发布时间:2022-09-08 11:21 来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09-08

  9月4日至5日,“喜迎二十大 说唱新时代”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开演。本届展演活动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国曲艺家协会、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恩施市非遗保护传承展演中心创作、表演的恩施扬琴《蜡炬成灰泪始干》作为湖北省唯一节目受邀参加,和来自全国的曲艺工作者们同台献艺。本届展演活动从22个团体会员和6家省(区、市)民(宗)委推荐的131个作品中,经专家认真遴选,最终入选34个作品参加此次展演。

  恩施扬琴《蜡炬成灰泪始干》以国家级非遗项目“恩施扬琴”曲牌为主旋律的创作核心,讲述了2017年度“感动恩施”人物、2018年3月敬业奉献“中国好人”、湖北省恩施市优秀教师钟祖国同志衷情教育事业30多年,在工作岗位上呕心沥血,终因积劳成疾导致脑溢血溘然长逝的故事。该节目自创编演出以来,曾多次参加“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戏曲进校园”等活动,受到广大观众和师生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