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省大力实施文化援疆九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9-01-10 09:25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1-1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心病还需心药医。对新疆来说,这副‘心药’就是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就是中华文化……”。2017年第九批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充分发挥文化大省优势,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增强中华文化认同为主线,与新疆哈密市签署《文化援疆合作发展框架协议》,在援疆省市中率先制定《河南省文化援疆实施方案》,大力实施文化援疆九项行动,计划内安排文化援疆资金1.4亿多元,计划外投入640多万元,举办中原文化天山行、哈密文化进中原双向交流活动48场次,推动援疆工作见物见人见认同。

  支持文化研究。服务新疆“四史”研究,组织两地社科机构、高等院校、文博单位等,联合开展新疆各民族文化与中原文化交流融合的哈密样本研究、丝绸之路哈密段文化遗产研究、丝绸之路音乐文物研究等,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帮助编制了《卡拉亚墓地考古调查报告》《拉甫却克古城及周边遗址考古调查发掘计划》;河南博物院在哈设立了“丝绸之路音乐文物研究基地”,依据“敦煌乐谱”复排了《伊州》《又慢曲》古伊州乐。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发起、参与成立了“哈密东天山研究院”,与哈密市政府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深化拓展在项目研究、文化交流、科技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助力打造区域性、开放式历史文化研究平台。

  支持文化保护。助推文物保护利用,帮助编制了哈密拉甫却克古城、十三师地窝子遗址保护规划;组织3批次13名河南专家指导做好巴里坤满汉古城、白杨沟佛寺等大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安排援疆资金1000万元,支持庙尔沟佛寺遗址保护利用工程。建立了两地非遗保护传承合作机制,组织当地非遗传承人和管理人员赴豫培训交流,组织哈密维吾尔族刺绣等非遗项目赴豫展示,举办了首届哈密剪纸非遗传承人培训班,为哈密“木卡姆”传承中心配备100万元舞台、灯光、音响等设施设备。完善多元一体文化特色的博物馆网络体系,提供哈密博物馆展览提升工程、军垦博物馆二期项目建设资金、技术和人才支持,互办陈列展览10个。

  支持文化开发。安排援疆资金1500万元,支持“巴里坤县民族服装产业”“传统刺绣传习所”等项目建设,引导河南安绣等龙头企业开展订单生产,带动农牧民“居家灵活就业”。发展文化旅游业,举办“哈密文化旅游进中原”、郑州“新疆缩影·甜蜜哈密”、“新疆哈密‘指尖上的牡丹’绽放洛阳”等大型文化旅游推介活动,举办“‘豫哈情·援疆行’哈密旅游公益宣传月”、“豫疆情·河南媒体哈密行”等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河南省、市电视台免费播放哈密旅游形象宣传片。推介文化产品,组织哈密传统刺绣、民间工艺等参加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中国信阳茶文化节、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会。

  支持文化创作。实施豫哈联合创作文化精品工程,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涉疆题材作品列为年度重点扶持剧目,提供资金、技术、人才支持,多批次组织河南知名导演、编剧到哈密和兵团第十三师驻点采风、创作。反映兵团精神的大型情景交响合唱《兵团颂》创排工作进展顺利,话剧《兵团》已完成剧本创作。反映豫疆交往交流交融的3集纪录片《山高水长》将于近期播出。反映河南兰考摘棉女工在新疆采棉和促进民族团结的30集电视剧《花开时节》,入选国家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第一批电视剧推荐参考剧目和“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拍摄制作圆满完成,计划2019年初亮相央视。

  支持文化阵地建设。安排援疆资金9700多万元,支持巴里坤县文化活动中心、伊吾县文化活动中心、伊吾县下马崖乡农牧民文化活动中心等项目建设,助推实现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全覆盖,目前伊吾县两个项目已完成主体框架施工、内外部装修加快推进,全市84%的行政村基本建成多功能公共文化服务场地。安排援疆资金1000万元,支持完成哈密电视台高清改造升级、哈密日报数字化建设项目,助推当地实现电视播出信号由标清向高清、报纸由纸媒单一传播模式向报纸、网络、新闻移动端“三位一体”立体化传播模式的转变。协调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融媒体集团,提供哈密市融媒体中心等项目技术和人才支持。

  支持文化活动。举办“中原文化天山行”“哈密文化进中原”系列活动,大型新编廉政豫剧《九品巡检暴式昭》、“丝路回响—中原与西域古乐交流展演”等到哈上演,“丝路唐风—洛阳市唐代文物特展”“揭秘消失的文明—陆浑戎文物特展”“云霞霓裳--中原服饰绣品展”“奋斗成就辉煌--红旗渠精神展”等六大展览到疆特展,“在那遥远的地方--哈萨克民俗风情展”“冰山来客--新疆哈密维吾尔族刺绣邀请展”等四大展览先后到河南郑州、信阳、开封等地巡展,配合展览举办了4场学术报告会,累计接待观众70多万人次。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平顶山市红鹰文艺演出团走进哈密农村社区进行了10场文艺演出,河南省文联代表团赴哈举办“豫疆情”文化交流书画笔会,万余名各族群众现场感受到了河南传统文化的魅力。举办“春雨工程”边疆行图书捐赠活动,河南省图书馆、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向哈密市和兵团第十三师捐赠万余册图书。举办“豫哈青少年手拉手融情夏令营”“我是小小考古家——哈密和兵团第十三师青少年洛阳特训营”等活动,豫哈两地千余名师生通过结对认亲、感受文化、体验互动,增进交往交流。组织哈密“木卡姆”、哈密民族歌舞到河南郑州、开封、信阳、南阳等地巡演。

  支持文化宣传。河南省委宣传部安排资金160万元,支持拍摄哈密刺绣、哈密雅丹、军垦文化等11部微视频,目前已完成实地拍摄等工作,后期制作加快推进。配合“哈密瓜节”“巴里坤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重大节会,组织河南广电全媒体走进哈密采风报道。支持“哈密文库”“红星系列丛书”出版工程,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帮助免费出版《阿布列林--焦裕禄精神的当代传承人》《史籍哈密》等18种图书。

  支持文化人才建设。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组织哈密2名业务骨干赴豫进行为期半年的跟班培训、15名讲解员赴豫参加为期一周的“河南省援疆讲解员特训班”、13批次70名文化专业人员到河南接受业务培训。组织河南13批次84名文化业务骨干到哈密驻点培训,举办了“首届哈密剪纸非遗传承人培训班”“全市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培训班”“全市文化市场网络执法培训班”“豫哈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协作培训班”等,提升了文化自我发展能力。支持指导哈密本土文艺工作者桥丽拜·玉努斯参加央视“星光大道”栏目,荣获年度总冠军,成为豫哈联合培养文艺人才的杰出代表。

  支持文化单位结对共建。推动了两地图书馆、博物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电视台等单位“一对一”或“多对一”结对共建,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活动联办,全方位开展合作交流,联办交流项目10个,设立交流基地2个,互驻共训各类文化专业人员150多名,计划外援助资金640多万元,为当地文化建设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