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组织A级旅游景区开展“大抢修大排查大培训大练兵”活动
推动灾后恢复重建
发布时间:2021-08-13 09:43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08-13

  7.20特大暴雨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给河南省旅游行业特别是旅游景区造成重大影响。据不完全统计,全省580家A级旅游景区中321家不同程度受损,其中受损额超亿元以上的景区10个。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从8月上旬起,用1个多月时间,组织开展A级旅游景区“大抢修大排查大培训大练兵”活动,修复损毁设施,练好技能本领,提升景区品质,以更好环境、更优服务、更新形象迎接秋冬季旅游高潮特别是“十一”黄金周。

  一是景区大抢修。组织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A级旅游景区,特别是郑州、新乡、焦作、鹤壁、安阳、济源、濮阳等地有关单位积极开展抢险自救;对全省A级旅游景区受损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统计,编制上报了《河南省文化和旅游行业灾后重建工作方案》,印发了《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灾后重建项目谋划工作的通知》;主动与发展改革、财政、交通、应急管理等部门和金融机构沟通对接,积极争取多方面支持,围绕景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防灾应急设施等3个方面,组织梳理了恢复重建项目249个,推动灾后重建科学有序开展。

  二是隐患大排查。全面排查汛期以来的受灾情况,并对景区内道路、桥梁、索道、缆车、栈道、观光车、供排水、供电、通讯系统、河道、山体、住宿等重要部位和旅游设施进行拉网式隐患排查,特别是涉山涉水景区以及通景廊道的滑坡、泥石流、地表塌陷等地质灾害情况,建立台账,分类整改,坚决避免次生灾害发生。

  三是技能大培训。组织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旅游景区针对安全员、讲解员、保洁员、售票员、检票员、宣传员、驾驶员、救护员、管理员等工作岗位,有针对性地分类开展大培训活动,特别是强化管理层、一线员工的培训,做到全面覆盖,全员参与,切实提升运营服务水平。

  四是全员大练兵。指导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旅游景区加强实战演练,立足岗位练兵,提升服务意识、安全意识和专业技能,树好景区形象,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敢于担当、能打胜仗的员工队伍。为确保活动落地见效,组织由厅领导带头的11个调研指导组,采取线上调度巡查和线下实地调研等形式,指导有关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