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推动文化繁荣兴盛 提升发展软实力
发布时间:2021-11-02 10: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11-02

  日前,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开幕。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代表十届河南省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提出要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提升发展软实力。

  楼阳生指出,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应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现代化建设之路。

  楼阳生在报告中提了四点要求。一是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心铸魂,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铸同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打好意识形态领域主动仗。二是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要系统保护黄河文化遗产,深化仰韶文化、夏文化、殷商文化等研究,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振兴;打造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协同推进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三是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统筹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推出更多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具有中原风格和中原气派的精品力作。四是做大做强文旅文创产业。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持续打造老家河南、天下黄河、华夏古都、中国功夫等品牌;强化创新驱动、美学引领、艺术点亮、科技赋能,推动文旅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旅游环线建设为牵引,整合串联优质资源,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休闲旅游,建设一批全国重要的康养基地。(陈关超 生鲁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