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全力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
发布时间:2022-02-10 10: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2-10
  2月8日,2022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要求,2022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工作要聚焦党的二十大,突出这一主线,统筹部署推进各项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文化和旅游力量。
  会议明确提出,2022年要围绕“八大”重点,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一是推线抓点,推出人类起源、逐鹿中原、追寻先贤等16条主题文化线路。二是龙头带动,把郑汴洛按照一个产品体系、一个营销体系和一个交通体系联合打造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旅游目的地。三是博物馆引领,要以河南博物院新院、黄河国家博物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院等为龙头,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四是数字赋能,从今年开始,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奖补的重点从传统景区转向文博场所的数字化升级改造,用数字活化文化、展示文化、诠释文化。五是研学提速,建设“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研学课程体系。六是“工艺+豫菜”振兴,建立全省工美产业联盟,打造产业链,推进工艺美术“双千工程”,同时借鉴浙江省“百县千碗”模式大力推进豫菜振兴。七是考古旅游突破,包括将殷墟、二里头、三门峡庙底沟打造成考古旅游的示范性工程,建设国际考古研学中心、筹办国际考古旅游大会、谋划建设国际考古旅游安阳示范区等。八是品牌擦亮,将“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作为河南省文化和旅游的主品牌,通过与媒体广泛合作,让该品牌走红全国。
  会议还提出,要抓好交旅融合、民宿加速、非遗点亮、文产助力、乡村运营这“五件事”,建设“三山”康养旅游基地,要坚持县为主体、村为单元,2022年推出100个至150个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鲁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