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清明节假期文旅市场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积蓄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2022-04-06 09:53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04-06

  2022年清明节假期,正值全国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河南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历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变“线下”为“线上”,积极倡导“云”旅游、“云”展演,积蓄发展动能,全省公共文化场馆暂停开放,重点景区落实限流或属地临时关停措施,204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开放不足5成。3天假期游客同比骤减,全省接待游客311.51万人次,与2021年同期相比减少80.11%;旅游收入14.51亿元,与2021年同期相比,减少80.85%。

  坚决压实责任守牢防控底线。压实疫情防控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严格落实报备、报告、管控等措施,形成群防群控“一盘棋”。及时取消、延办了近期原定在河南省召开的全国非遗保护工作会议、首届中国非遗保护年会、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大会等20多项大型文化和旅游活动。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室内接待人员上限不得超过容载量的50%,室外不超过容载量的75%,可视情况采取临时关停措施。加强公共场所防控措施落实督查,暂时关闭738家公共文化场馆以及一批KTV、网吧等通风条件差、人群聚集的密闭场所。对星级宾馆酒店、民宿等具有留宿功能的场所,严格查验入住人员的健康信息,发现涉疫风险人员及时妥善处置。组织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加强对员工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全省多地文化和旅游局发布提示,强化景区游览管理,切实保障好假期游客安全,实现了安全有序运营。

  “云”旅游、“云”展演线上发力。自4月3日起,为期一个月的“云剧院”上线,本次河南省优秀剧目线上展演有《情满合欢寨》《突围大别山》《老街》等15台剧目,题材多样,内容丰富,不能走进剧场的日子里,让广大观众相聚在云端。4月2日,第八届中国(鹤壁)樱花文化节线上正式启幕,通过多家媒体开通网络“云赏樱”通道,利用5G技术将樱花盛开的美景呈现给网友。4月6日至5月5日,洛阳市推出“行走洛阳 读懂历史”——洛阳牡丹甲天下网络宣传活动,以视频、直播等形式,让海内外宾朋在手机的方寸之间“漫步”花海、饱览洛阳大好春光。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网络热度持续提升。通过新媒体矩阵,向国内外受众发布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线直播,并宣传相关创意短片发布,持续开展“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主题宣传。拜祖大典献礼片《5000年很长吗·双连壶》倾情上线,推发“走进双槐树遗址 一览河洛古国初容”等相关信息,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为主题,积极谋划16条线、100个重点展示项目,着力宣传河南作为华夏文明主根、国家历史主脉、中华民族之魂的战略地位。其中“中华儿女拜祖的仪式感”微博话题阅读量达1373.8万,“行走郑州读懂最早中国”话题阅读量1.4亿,河南卫视2022清明奇妙游再次引发网络关注,微博话题阅读量1.5亿,引发讨论27万次。

  主动作为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发展。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对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新兴业态的安全监管,加强消防安全整治,抓好机关和直属单位安全管理工作。无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积极研究行业纾困发展问题,谋划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纾困扶持政策落地落实具体措施,增强企业政策获得感,提振行业发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