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白名单”保障机制助力全省文化和旅游业重回正常发展轨道
发布时间:2022-05-30 11:15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05-30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照省委省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1+1+N”工作体系和“白名单”保障机制要求,从全省4A级以上景区、4星级以上酒店及精品民宿、演艺等新业态中,遴选出一批文化和旅游白名单企业,通过精准施策助力“白名单”企业纾困解难,以提振行业士气,带动文旅市场复苏发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企业经营发展。

  一是落实政策直达。推动国务院稳经济大盘的6方面33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省委省政府9个方面44项工作措施在文旅行业尽快落地见效,确保文旅市场主体应享、尽享、快享。细化分解,列出清单,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用工保障、用电用网、促进消费等政策,确保优惠政策直达文旅企业,切实帮助企业降成本、减负担。

  二是开展攻坚行动。坚持“聚焦一条主线,实现两个转变”,即围绕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这条主线,按照“创意引领、数字先行”工作思路,整合文化、旅游和文物资金,对“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百大标识数字化展示项目、研学旅行等进行奖补;与新媒体平台合作,开展“第四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等系列文旅宣传推广活动,带动文旅企业在防疫常态化新要求下,探索生存和运营的新方式,立足行业特点和优势,化危为机,实现从“流量”向“变现”转变、“活动”向“作品”转变。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康养旅游目的地,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开展河南省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实施“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青年乡村营造行动,开展“河南人游河南·河南人爱河南”惠民消费活动,实现文化赋能,激活文旅消费,引导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做好服务保障。按照省厅统筹、属地管理、协同服务的要求,建立省市协同联动机制。省文化和旅游厅成立白名单企业“四保”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厅长担任组长,实施厅领导“1+1”企业包联机制和白名单企业周调度机制,建立服务保障工作体系,主动调研、对接企业实际需求。协助指导文旅企业按照《文化和旅游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从严、从紧、从实、从细完善疫情防控措施,配足疫情防控人力、物资,加强日常督促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