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南
河南
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发布时间:2022-09-20 09: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9-20

  9月18日下午,随着“何以黄河——当代黄河主题艺术研究展”在郑州美术馆新馆开展,2022年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正式拉开帷幕。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战营,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出席启动仪式。

  今年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三周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的积极实践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行动,郑州联动沿黄九省(区)谋划举办2022年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通过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的深刻内涵、时代价值,大力讲好黄河故事,共同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本届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以“黄河儿女心向党”为主题,共组织开展黄河文学艺术系列展演活动、“大河欢唱庆盛会”系列文化活动、黄河文旅系列活动、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美丽郑州炫舞世界”活动周五大系列25项活动,努力让黄河故事传播得更加广泛、将黄河文化名片擦得更亮。

  近年来,郑州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重要指示精神,锚定“两个确保”,紧紧围绕打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集中展示地,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行动,持续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与丰富内涵,加快规划建设“博物馆群+大遗址公园”文明展示体系,努力把郑州建设成为“炎黄子孙的寻根之地、中华文化的朝圣之地、中华文明的体验之地、华夏国学的教育之地”,充分展示黄河文化主地标城市特征。(张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