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2018湖南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暨竹文化旅游节举办
发布时间:2018-05-25 09:09 来源:湖南省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厅 2018-05-25

  5月21日至24日,由湖南省文化厅、省旅发委等单位指导,邵阳市政府主办,绥宁县政府等单位承办的2018湖南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暨竹文化旅游节在邵阳市绥宁县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与当地苗族同胞欢聚一堂,传承民俗文化,探索乡村文化旅游助推脱贫致富的“绥宁模式”。

启动仪式现场

  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于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相传是为了纪念宋代飞山峒女英雄杨黎娘而传承下来的民族节日,主要流传于以绥宁为中心的湘桂黔边苗族聚集区。这天,各家都要把嫁出去的女儿接回娘家,一起吃乌饭、祭女祖、唱山歌、比女红,载歌载舞,跳花跳月,欢度节日。

  四月八姑娘节此前已由绥宁县政府举办了20余届,逐步形成了文化为产业搭台,产业为扶贫服务的模式,促进群众脱贫致富。今年的节会以“神奇绿洲,美丽姑娘”为主题,致力于推动林业产业和文化旅游融合。

现场展示的工艺品

四月八姑娘节已成为绥宁民族文化展示、旅游商品展销、旅游资源推介的盛大品牌节庆活动

  此次四月八姑娘节分湘西南竹产品展览会暨第二届土货节、花歌喔吙飞竹海暨生态旅游系列体验活动、旅游推介活动三部分,通过展示竹食品、竹工艺、竹刻、竹雕、竹文物、竹滑板和土特产等商品,在五个民族村寨举办民俗活动,召开旅游推介会,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