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株洲打造全民共建共享“文化家园”
发布时间:2018-08-09 09:29 来源:湖南省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厅 2018-08-09

  2015年7月,湖南省株洲市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3年来,株洲市全力推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不断完善市、县(区)、乡镇、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推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3年的磨砺与践行,到今天已是硕果累累,成功打造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株洲样本”,让株洲市400多万城乡居民享受着便捷、优质的文化“盛宴”。

    构建文化建设大格局

攸县“千名文体辅导员”培训之丁家垅村广场舞培训

志愿者送戏乡下

  从源头压实责任,强化要素保障。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株洲市专门成立市县两级创建领导小组,与各成员单位签订责任状,形成了政府负总责、部门牵头、县市区实施、社会组织和群众参与的“四位一体”工作体系和文化建设大格局。

  同时,在创建过程中,该市财政安排专项工作经费3000万元,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每年投入50—300万元专项经费。全市文化事业费从2014年的人均23.71元提升至目前的人均47.67元,跃升全省第三,有效保障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推进文化设施大改善

24小时图书馆

  文化设施建设是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根基。近年来,株洲市集中布局,推进了文化设施大改善。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市共新建市级文化场馆6个,新建县级图书馆、文化馆7个,乡镇(街道)文化站设置率达100%,建成图书馆分馆110个,文化馆分馆61个。

攸县“门前三小”示范点

高桥村“门前三小”服务点小讲堂

  目前,全市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按“7+X”标准建设1341个,农家书屋建成1561个,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同时,大力推进“门前三小”(小书屋、小广场、小讲堂)建设,把文化服务点搬到村民家门口,有效打通了基层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促进文化服务大提质

放映公益电影

  好的硬件设施,带来更好的文化服务。在创建过程中,为满足群众多元文化需求,株洲市将公益演出、全民艺术普及等10多项民生实事纳入市政府“民生100”工程,每年放映公益电影2万余场、组织文艺演出1000余场,在国内首推市民网上购书图书馆买单的“e线送书”服务……

芦淞区文化志愿者为群众开展广场舞培训

  株洲市还围绕本土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实施文艺创作精品工程和公共文化品牌培育工程。全市每年创作推出大戏2至5台,音乐作品30多首,打造了“周周乐”“株洲全民阅读月”等在全省叫得响的文化活动品牌,把一场场高质量的文化活动送到普通百姓面前。

  实现服务效能大提升

  如何精准定位市民的文化需求,实现文化产品的定制和配送?株洲的路径是坚持创新引领,打造文化“互联网+”。

韵动书屋

智能文化岛

  近年来,株洲市致力于推动传统公共文化与互联网的融合,采取PPP模式,在全国率先推出综合文体服务云,重点建设了“韵动株洲”和“智能文化岛”两个数字平台 。其中,“韵动株洲”平台实现了全市公共文化服务的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注册会员达20万人,总浏览量达1600万人次,场馆预订10万余人次。

  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加全面的文化服务,该市还探索了“文化+电商”“文化+旅游”等模式,根据不同人群的文化需求,实施差别化、套餐式文化精准配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