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大型原创现代花鼓戏《良心结》在岳阳首演
发布时间:2018-08-28 09:30 来源:湖南省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厅 2018-08-28

    近日,由湖南省临湘市委、市政府等单位策划,临湘市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出品,临湘市楚韵临湘花鼓戏剧团演出的大型原创现代花鼓戏《良心结》在岳阳市会展中心首演。

首演现场

  该剧以临湘市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李国武为原型,以其诚实守信的典型事迹为素材,以“良心做事、做人”为理念,以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生命安全为切入点,以轻喜剧为风格,通过“查假货、家庭会、送客酒、闹离婚、全家福”五场戏,以小见大地塑造了一个“一生不做亏心事,一世永做良心人”的主人公形象,以通俗喜剧的形式摆脱刻板的说教,让“诚实守信”的信条深入人心。

  文以载道,戏可传情。据导演童晓阳介绍,该剧以身边的人物、全国道德模范李国武为创作原型,多侧面地塑造了一位有爱心、有诚心、有真心、有恒心、有耐心、有责任心,尤其是有良心的男主人公,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剧人物个性鲜活生动,节奏流畅轻松,从音乐到舞美简洁、跳跃、灵动、欢快,用喜剧样式体现“爱的善心”。

  编剧周钢介绍,该剧剧本于5年前开始酝酿,去年完成了初稿,并入选原文化部剧本扶持工程,后经过2次大修、10次以上小修改,才有了如今的版本。“本着‘戏剧生活化、生活戏剧化’的理念,我把小人物放到了大的时代背景下,希望创作一部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的作品,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避免采用说教的方式。”周钢说。

  剧中主人公的妻子黄小美的扮演者王萍介绍,为演好这部戏,剧组深入道德模范李国武所在的十三村酱菜厂进行实地采风,近距离了解剧中人物的生活、工作场景以及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

首演结束后召开了花鼓戏《良心结》座谈会

  首演结束后,还召开了座谈会,有关专家为该剧的进一步打磨修改提出了具体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