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基层图书馆服务效能
发布时间:2018-09-14 09:51 来源:湖南省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厅 2018-09-14

  近年来,湖南以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大基层公共图书馆建设力度,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同时,着力提升基层图书馆服务效能,切实增强基层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基础设施提质完善设施网络。推动各市州特别是贫困地区建设比较完备的公共图书馆设施网络,对设施空白或不达标的地市级和县级公共图书馆进行新建或改扩建。截至2017年底,全省公共图书馆建筑面积达81.7万平方米,比2012年增长51.9%。目前全省35家公共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图书馆,其中县(市、区)级图书馆达28家,全省122个县(市、区)达到国家三级以上图书馆标准的公共图书馆112家,占比达91.8%。

    二是优质阅读服务向基层下沉。围绕精准对接读者需求、提高基层图书馆服务效能,以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为契机,加强资源整合,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移、服务下移,把优质阅读服务向城乡基层延伸。目前,全省14个市州14个县市区正在进行试点。长沙已构建了覆盖全域的总分馆设施网络,至今年5月,全市共建成106家总分馆、88个流动服务点;2017年累计开展阅读推广活动3400多场,到馆读者近710万人次,外借图书近500万册次。

    三是创新品牌活动建设“书香湖南”。基层公共图书馆不断创新读书活动载体和形式,形成了“世界读书日”“三湘读书月”“亲子共读”以及“书香湖南”读书节、阅读推广活动等一系列参与面广、社会效益好的阅读活动品牌,有效推动了“书香湖南”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