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加强新时代文化旅游调研取得扎实成效
发布时间:2018-12-06 09:05 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8-12-06

  近年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工作系列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突出问题、掌握真实情况,走好新时代湖南文化旅游调研“长征路”,奋力开创湖南文化旅游强省建设新局面。

  聚焦重点,时刻把准“方向盘”。近年来,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组织开展文化强省建设研究、全域旅游基地建设研究和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研究等43个重点课题调研,完成了一批高质量的专题研究报告。注重调研成果转化利用,争取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发展旅游装备,提升旅游品质”为主题,举办了2018中国湖南(第九届)旅游产业博览会暨首届旅游装备展,发布《中国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报告》及旅游装备企业分类标准、世界旅游装备企业名录和中国旅游装备企业名录。

  破解难点,主动选择“上坡路”。省文化和旅游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直面发展短板,将湖南排在全国后20位的10项文化和旅游指标逐项分析,研究提出破解难点的思路和举措。省文化和旅游部门坚持以上率下,由厅主要领导带队到省直有关部门走访、争取政策支持,深入基层文化旅游工作一线调研,现场帮助指导基层解决具体问题。

  借助外力,擅于用好“助推器”。今年上半年省文化和旅游部门结合湖南省“产业项目建设年”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了湖南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调研、湖南省入境旅游发展研究等11个重点课题调研,其中《湖南省农民工文化工作现状及其对策建议》获得“湖湘智库研究优秀成果”奖。运用智能化大数据分析研究,开发运用“湖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群众满意度”测评系统,实现多渠道、多样化数据采集,通过智能化大数据分析,精准对接群众文化需求。

  善于总结,不忘经常“再回首”。近年来,省文化和旅游部门每年在全省征集文化旅游调研报告汇编成册,印发至全省文化旅游系统学习参考,并报送上级部门。省文化和旅游部门每年3月份在全省范围内征集调研选题,通过厅务会、党组会讨论,确保选题的主攻方向与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服务年度大项工作同步。加强大调研督查考核,增加调研工作年度预算,积极引导青年干部职工深入基层开展文化旅游调研工作,并对干部职工在相关刊物发表调研文章予以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