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省召开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12-10 09:09 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8-12-10

  12月4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座谈会在株洲市召开。会议总结了2018年全省非遗工作,研究了2019年非遗工作主要思路、任务。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帆出席会议并讲话,株洲市副市长杨胜跃致辞。

座谈会现场

  今年以来,湖南省非遗工作牢牢把握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方向和要求,积极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一年来,新增第四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04名,新设立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3个,动员组织450余个非遗项目、1200余位传承人参与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举办了2018年湖南省传统工艺振兴成果展等特色活动,指导相关院校开展了9期湖南省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班,2家单位、3名个人分别获评全国非遗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会上,岳阳市、湘西自治州文(体)广新局相关负责人做典型发言,从不同角度分享了非遗保护工作、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的经验做法。与会人员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就近年来各自开展非遗工作的成效亮点、所遇困难及对策建议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指出,2019年,是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全面融合发展的开局之年,全省非遗保护工作要牢牢把握文旅融合“排头兵”“主阵地”的定位,按照“抓队伍强基础、抓重点带全面、抓创新上台阶”的总体思路,认真抓好加强非遗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组织省级项目评审、持续推进“非遗+扶贫”重点地区试点等10项工作。

  针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非遗保护传承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在学习理解中强化非遗自信;要运用数据科学分析当前形势,在准确定位中布局非遗版图;要切实重视传承实践能力建设,在强基固本中履行责任使命;要不断挖掘资源丰富传播手段,在凝聚关注中积极主动作为。

为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颁发证书

座谈会现场颁发传承人证书

  会上,还为部分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颁发了证书。各市州文(体)广新局和省直管县文化主管部门、省直各项目保护单位非遗工作相关负责人,各研培院校、非遗展示基地负责人以及第四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