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举办首届祁剧文化艺术节暨冬季乡村旅游节
发布时间:2018-12-13 09:30 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8-12-13

  12月8日至9日,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永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让世界听见”湖南永州首届祁剧文化艺术节暨冬季乡村旅游节在永州祁阳县举行,精彩的活动展示了祁剧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独特魅力。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肖雅瑜,湖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文资委专职副主任刘尤碧,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刘振平,永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何录春,永州市领导唐能武、贺辉、李旦梅出席活动。

  此次节会共设置了祁剧祖师拜谒仪式,开幕式,“潇湘明珠·醉美祁阳”精品旅游线路踩线,永州文化旅游产品博览会暨第二届祁阳“文博古玩”“祁阳石”交流大会,优秀祁剧交流展演,“祁剧·浯溪”文化旅游座谈会,闭幕式等一系列特色活动。

领导嘉宾共同启动节会

祁剧祖师拜谒仪式

  12月8日,在祁剧祖师爷焦德的故乡祁阳白水镇竹山村,一场祁剧祖师拜谒仪式拉开了节会活动的帷幕。拜谒仪式上,祁剧传承人、全国祁剧优秀团队负责人以及祁剧演员代表一同拜谒祁剧祖师,为祁剧复兴祈福。

活动现场

  开幕式上,全国各地的祁剧团体汇聚一堂,以情景还原的艺术形式回顾了祁剧诞生以来的发展历史,全景展示了祁剧诞生以来的优秀曲目,掀起了节会的高潮。

座谈会现场

  在“祁剧·浯溪”文化旅游座谈会上,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们围绕“祁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祁剧助推乡村旅游”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还发起了成立祁剧艺术联盟的倡议,并成立了祁剧艺术联盟筹委会。

  优秀祁剧交流展演、精品旅游线路踩线、博览会等主题活动则包含了祁剧片段演出、祁阳各地全域旅游产品展示等特色内容,进一步宣传推广祁剧艺术。

  发源于永州市祁阳县的祁剧,是湖南的重要地方剧种,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近年来,祁阳大力实施“文教兴县”“旅游升温”战略,不断挖掘以祁剧为代表的地方特色文化内涵,提升祁剧与祁阳旅游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助推祁阳文化旅游持续升温,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融合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