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11个深度贫困县聚湘西 共谋旅游发展良策
发布时间:2018-12-17 09:41 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郭鹏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8-12-17

  13日上午,湖南省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工作推进暨乡村旅游扶贫培训会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召开。与会人员通过交流、总结湖南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工作取得的经验,共谋湖南深度贫困地区旅游发展良策。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高扬先出席会议并讲话,湘西州副州长李平致辞,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处负责人李志斌主持会议。

  会上,观看完湘西州旅游扶贫宣传片《在希望的田野上》,省文旅厅产业发展处副处长刘禹解读了《送客入村》奖励政策,怀化市旅外委、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邵阳市城步县、湘西州古丈县龙鼻村等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典型经验发言。

  在听取经验介绍后,高扬先指出,要以“变”字为中心,把乡村的剩余资源变成有效资源,把交通的不便变成优势,变成有效供给,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他表示,此次会议是一个巨大的经验交流的平台和机会,大家要认真学习经验,找出自身不足,做到脱贫不返贫。

  高扬先在会上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及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助推湖南省深度贫困地区旅游产业扶贫工作。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工作是一个巨大的机遇,要积极贯彻全域旅游发展的理念,推进深度贫困地区的旅游产业发展;大家要担负起深度贫困地区的使命和责任,在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

  李平代表湘西州政府,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湘西州围绕建设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和国际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全方位推进全域旅游发展。通过优化旅游格局,推进“景区带村”;突出示范引领,推进“能人带户”;实施连片开发,推进“村落景区化”;推进产业融合,做好“旅游+”文章。借此机会,要认真听取专家建议,学习兄弟地市的先进经验,扎实推进旅游扶贫工作,带动人民群众增产增收,助推精准扶贫,确保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记者会上了解到,全州接待游客、旅游总收入从2012年的1256万人次、64亿元分别增加到2017年的4450万人次、325亿元,年均分别增长28.8%、38.4%。2017年,湘西州乡村旅游接待游客9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2亿元,带动3.5万人脱贫,累计带动全州7万多人脱贫。

  省委政研室、省文化和旅游厅驻湘西贫困村的工作队干部,相关市州和11个深度贫困县旅游部门的领导及业务骨干,有关贫困村的驻村干部、支部书记,乡村旅游带头人、企业家等代表,花垣县、城步县、桑植县、通道县等7个深度贫困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参会。

  此次会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当日下午组织参会人员赴花垣县十八洞村和矮寨大桥景区实地调研、学习,14日上午将举办乡村旅游扶贫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