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文化志愿者海南行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12-20 10:17 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8-12-20

  12月11日至15日,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湖南省文化馆、海南省群众艺术馆、郴州市群众艺术馆等单位承办的“春雨工程”湖南省文化志愿服务海南行活动在五指山、陵水两地举行。41名湖南文化志愿者在当地开展了艺术展演、书法交流、文化讲座、广场舞教学四大主题活动。

书法爱好者进行书法交流活动

  12月13日,湘琼两省书法艺术家和书法爱好者相聚五指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进行了《书法艺术的魅力》主题授课,为大家深入浅出、多层次地阐述了书法艺术的魅力。湖南文化志愿者们还与海南书法爱好者现场进行了书法艺术交流,并即兴创作了书法作品,进一步拉近了湘琼两地友谊。

“大讲堂”专题讲座

  活动期间,湖南省文化馆副馆长周固坚就《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策划与创新》进行专题讲座,来自五指山市的文化馆(站)群文骨干、文体培训机构的老师们和社团文艺骨干160多人聆听了讲座。同时,湖南文化志愿者还将极具湖湘特色的湖南土家族《摆手舞》教授给当地广场舞爱好者,深受他们喜爱。

湖南文化志愿者在海南交流展演现场

  在五指山市、陵水县本号镇举行的两场“大舞台”惠民演出活动中,极具湖湘特色的土家族情歌对唱《黄四姐》、湖南家喻户晓的经典民歌《浏阳河》、侗族舞蹈《咯罗打打》、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木偶表演《变脸》展现了湖湘丰富多彩的文化特色与民族风情。扶贫题材的小品《竹乡情》、相声《开心一刻》、双人舞《两滴水》、女声独唱《相思鸟》、歌剧《爱,没有谎言》以不同表演形式精彩呈现,获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此次文化志愿者们将具有湖南民族特色、代表湖南本土文化特点的文艺节目,面对面、零距离的带给海南老百姓,让他们感受到来自三湘四水的文化“春雨”,展示了丰富多元的湖湘文化和厚重的人文底蕴。同时,海南文化志愿者也奉上了极具当地特色的节目,赢得了观众的喜爱。

文化志愿者现场教学

  此次活动为促进两地文化艺术交流搭建了共融互通的桥梁,湖南文化志愿者在为海南人民送去了湖湘文化“春雨”的同时,也感悟到了海南多元文化魅力,学习到海南文化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为湖南今后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了借鉴和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