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省2019年春节假日旅游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9-02-14 09:11 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迟紫境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2-14
  福狗辞岁,喜迎金猪。在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加快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开局之年,2019年春节假期,湖南省处处欢声笑语,家家喜气盈门。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文化和旅游部的精心指导下,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筹备,扎实工作,各地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使游客的旅游需求得到了集中释放,春节假日7天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获得双丰收,实现了“安全、质量、秩序、效益、文明”的工作目标,全省人民和在湘游客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现就春节假日旅游情况通报如下。 
    春节假日旅游市场基本情况 
  (一)旅游接待情况。据统计,春节假日期间,湖南省纳入监测的128家景区共接待游客1080.8万人次,同比增长13.5%;全省共接待游客3074.56万人次,同比增长12.99%。其中,过夜游客644.58万人次;一日游游客2429.98万人次,同比增长17.41%。全省接待人次在200万以上的地区依次为:长沙市接待408.9万人次、湘潭市接待375.6万人次、衡阳市接待374.5万人次、怀化市接待264.6万人次、郴州市接待262.1万人次、湘西自治州接待203.6万人次。全省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增长20%以上的市州有郴州市、娄底市、张家界市、邵阳市、湘潭市、怀化市。 
  (二)旅游收入情况。据统计,春节假日期间,湖南省纳入监测的128家景区实现旅游收入6.86亿元;全省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0.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34%。各主要旅游城市、旅游景区的旅游收入普遍有较大幅度增加。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的市州有郴州市、娄底市、张家界市。 
  (三)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2月4日以来,全省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没有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春节假日期间,共有3个景区单日超景区日最大承载量,省文化和旅游厅均在第一时间调度各地及时调控,未出现游客滞留等事件。截止到2月10日上午12点,全省共接到旅游咨询电话42个。共受理旅游投诉25件,其中12301旅游投诉与举报平台9件,省质量服务中心3件,各市州春节假日值班13件,所有投诉均已交办并妥善处理。 
    春节假日旅游市场呈现新特点 
  (一)文化旅游备受追捧,都市旅游欣欣向荣。2019年是加快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开局之年,文化和旅游和合共生、协同并进,既是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要求,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内在需求。近年来,湖南省各地城市建设在满足本地居民生活工作需要外,注重了文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了旅游接待功能,城市文化旅游重新焕发活力。全省各大城市旅游景区点,尤其是城市内公园、主题游乐园、文博馆、古街古巷等人流如织,全家或好友结伴出门欣赏城市美景,感受湖湘文化魅力。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三馆一厅”,橘子洲彩灯展示,太平街、都正街、高正街等古街的各种年味活动颇受欢迎。湖南演艺集团举办各类新春音乐会,“炭河千古情”演出引爆长沙文化旅游。湘潭市群众艺术馆的非遗摄影图片展和迎新春戏曲晚会吸引游客市民前来“赏民俗、观摄影、过大年”。株洲炎陵县以文旅融合为主题,开展“湖湘文化进万家”文化志愿活动,举办了“我的舞台、我的梦”等多场文艺汇演,炎陵县文化艺术团在红军标语博物馆进行了专场演出,为春节旅游市场提供了多样产品。全省各城市的文化、休闲、美食、娱乐、购物等场所人流涌动、热闹非凡,过年气氛异常浓厚,直接拉动了旅游消费。 
  (二)春节主题活动好戏连台,“年”文化增光添彩。各地文化旅游部门和各大旅游景区围绕春节,创新策划一系列年俗文化节庆活动,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年俗旅游产品。春节前,张家界市区开通了至武陵源核心景区的旅游通道武陵山大道,完成了市城区的道路改造工程,启动了“冬游张家界,嗨动全世界”系列旅游节庆活动,赏雪景,泡温泉,购年货,过赶年,为冬季旅游和春节假日旅游提供丰富的冬季特色旅游产品,发布了冬季和春节旅游线路、交通指南和节事活动安排信息,方便游客择时游览。怀化洪江古商城在留园商道文化广场举办了“春节洪江古商城财福满园百家宴”,其中穿插了福禄寿喜迎宾客、川剧变脸、唱酒歌、行酒令、金猪闹春互动、福禄寿喜送出新年愿望礼物+寻找幸运食客、谢厨仪式多个环节。永州“零陵古城”举办“年味中国,趣味古城”系列活动,古城戏台精彩表演轮番登台,展地道零陵风采,“猪宝迎新年、古城游园会”等独具一格的特色活动吸引了大量各地游客。常德桃花源以丰厚历史人文作支撑,以各类活动来呈现,赶雅集、看舞狮,写六顺、放福灯,今年的桃花源让人感受到世外桃花源特有的年味,而景区推出的门票优惠政策,更是吸引常德本地人和周边的游客到来,整个景区人流如帜。株洲神农谷景区持续开展“写春联,剪窗花,诉心愿,拍抖音”等主题特色活动,并推出特色年饭套餐供游客选择,可谓精彩纷呈,场场火爆。 
  (三)非遗、美食民俗百花齐放、全民共赏。祈福过大年是传统民俗。春节假日前3天,湖南省以迎新纳福为主题的名胜祈福游热度居高不下。除夕和初一两天,南岳、韶山、炎帝陵、郴州苏仙岭、永州九嶷山-舜皇山等成为省内人气较高的祈福游景区。此外,各类非遗表演和民俗演出也是好戏不断,火爆全省。株洲醴陵瓷器口新春庙会好戏不断,年味浓浓,传统戏曲在瓷器口清音台经典演绎,花鼓戏《福寿图》正热闹上演,生动展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现场的美食节同样人气火爆。西班牙烤肉、内蒙古烤肉和印度飞饼等美食吸引众人驻足。岳阳相思山芙蓉寺祈福活动,水云轩民俗民乐活动,开启全家总动员的乡村行,祈福后走过彩绘溪谷,看谷内怪石林立。湘西矮寨苗族举行了“百狮会”活动,来自四省边区十乡百村的舞狮爱好者们聚集到这里,既能全面展示苗族的历史文化、性格爱好和各种风俗等,又能领略到苗族优秀文化和风俗,引来了大批游客前来观看。邵阳市崀山景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地方小戏、瑶王宴等民俗表演,娄底双峰县的敲锣打鼓辞旧岁狮舞成群迎新年活动,湘潭市壶天镇壶天村的壶天灯表演、非遗文化展示,衡阳市百万樱花园景区的台湾美食年会、民族风情大汇演、娱乐大巡游,这些活动让游客和民众既欣赏了景区美景,又感受到了湖湘文化的魅力。 
  (四)新业态融合发展,大力促进旅游消费。一是“旅游+美丽乡村”等休闲度假游成为主体和方向,春节假日前三天,全省各地乡村游特别适合举家出游,以感受乡土气息、拥抱亲近大自然、探秘古村落为目的的乡村休闲游正受到人们的追捧。特色高端民宿成为新宠。东江湖的“那一年”、“梦想花园”,平江的“自在平江”,张家界的“五号山谷”,板仓的“慧润创客示范基地”等一批独具特色的高端民宿,春节前预订火热,一房难求。益阳的乡村旅游景点整个春节期间热度不减,寨子仑、浮邱山、罗溪瀑布等传统乡村旅游景点人气爆满,新增乡村旅游景点紫薇人家、一方山水也受到大批游客的喜爱。二是“旅游+养生”成为游客青睐的旅游主要模式。宁乡灰汤温泉、郴州汝城热水温泉、莽山森林温泉等都广受市场追捧,深受游客喜爱,在粤港澳、省内及周边地区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国家4A景区汝城福泉山庄游客每天爆满,且主要以广东及江西的游客为主,节前客房平均预订率达到了90%,除除夕当天,每天入住率都是100%。莽山森林温泉酒店也是一房难求,初一到初五的客房节前就被主要旅行社一抢而空。 
  (五)媒体深度参与,助推春节假日旅游。节前,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新年第一次媒体见面会,发布了2019年春节期间湖南省文化和旅游惠民活动情况及“欢乐春节”活动情况,湖南省各级文化旅游部门将开展各类文化、旅游活动1500余场次。省内主流媒体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经视、都市等电视台,湖南广播电台,以及红网、华声在线、新浪网、新湖南等网络媒体,对全省各地春节期间旅游活动进行报道,产生了良好的宣传引导效果。节中,各大媒体联合全省旅游目的地深度策划推出以春节为主题的旅游节目,助推了假日旅游市场。2019年湖南卫视《新春走基层》在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乡皇都村进行了持续五天的全景式、立体化直播活动,白天有室内室外的节目表演,晚上有篝火晚会。高密度的连续直播通道皇都侗寨,极大地提升了通道旅游的知名度,让通道的民俗旅游唱响了华夏大地,使通道特别是皇都的游客猛增。特色的春节娱乐活动,拔河比赛、唱歌比赛、赛芦笙、哆毽、踩高跷、打陀螺等等,吸引了大批量游客的参与,游客们乐在其中。另外,春节假日7天,全省各大电视、报纸、官方网站、微信或微博媒体,及时发布景区天气、交通状态和景区客流量等广大游客关心的旅游资讯信息,引导游客合理出行。 
    假日旅游工作保障有力,市场安全有序 
  (一)领导重视,措施到位。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对春节假日旅游工作作出专门部署。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文旅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切实做好假日旅游工作。节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专题研究和调度假日旅游工作,要求各市州积极组织旅游安全教育,组织开展旅游安全应急演练,提高春节期间旅游安全应急处置能力。省文化和旅游厅成立了由厅领导带队的督查组,联合省直相关部门分赴14个市州开展春节前全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暨旅游安全督查,及时发现隐患问题,加大交办督办整改力度,有效整顿和规范了旅游市场秩序,确保春节旅游市场安全有序。部分市州、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率旅游、工商、质监、卫生、交警等部门检查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二)坚守岗位,组织到位。节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制定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春节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要求和责任。大年三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厅长陈献春高度重视春节假日旅游工作,分别给值班人员打电话,要求大家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做好春节假日旅游值班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值班领导始终与所有值班人员坚守值班一线,尽职尽责,精心调度,时刻关注密切监督假日旅游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及时调度化解。全省旅游系统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监测和调度指挥超出最大承载量景区情况,确保假日旅游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三)科学应对,服务到位。节前,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出台了春节期间全省交通运输保障方案,交通、公安、铁路、机场、气象等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平台,及时发布交通、气象等提示信息,提醒市民注意安全出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值班人员严密监测天气、交通等情况变化,适时向游客提供预警和推送温馨提示,热情、耐心接受游客咨询,协调处理投诉事宜,认真做好旅游服务工作,为游客出行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