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文旅四项合作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发布时间:2019-04-26 09:41 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4-26

  香港与湖南互为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也是9+2泛珠区域旅游大联盟合作伙伴。自去年京港高铁全线通车以来,香港与湖南进入“3小时旅游圈”,为港湘两地的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湖南借香港高铁开通之机,邀请香港知名旅行商到湖南实地考察踩线,研发设计推出了10条湖南-香港高铁精品旅游线路,深受香港市民的青睐。去年湖南接待香港游客87.53万人次,同比增长11.5%,香港已成为湖南入境旅游第一大客源地。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充分发挥长沙到香港高铁开通可“早发夕回”的交通区位优势,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可以共建共享7000多万人的高铁旅游大市场。港湘两地抢抓机遇将加强文化旅游四项合作:

  一是推动完善区域文化旅游合作机制。着力构建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文旅企业和人才培训机构等四个层面的文化旅游合作交流机制,共同推动资源互补、产品互推、客源互送、信息互享、航线互通、人才互动;共同推动文化旅游企业新产品研发、精准营销、诚信经营和文明服务。

  二是共同研发设计一程多站旅游产品线路,开拓入境旅游市场。发挥香港作为入境旅游枢纽平台的作用,湖南将香港作为对外推广跨境旅游合作的连线城市,港湘两地以航空+高铁为载体,共同研发、设计、包装、推广一程多站式旅游连线产品,共同组织文化旅游促销团赴英国、德国推介“伦敦(或法兰克福)-长沙-香港”或"伦敦(或法兰克福)-香港-长沙”一程多站“航空+高铁”旅游产品线路,以英国、德国作为突破口,以点带面,全面开拓欧洲高端旅游客源市场。

  三是研究完善鼓励航空+高铁旅游发展措施。今年重点研究完善入境旅游奖励政策、落地租车系统布局和通关便利化等措施。湖南已在香港机场、地铁、电车站、巴士车身投放文化旅游广告,并针对10条湖南-香港高铁精品旅游线路,推广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年卡,香港游客购买持有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年卡可以不限次数游览湖南精品旅游景区,享受优质优惠的旅游服务。探索组建航空旅游发展联盟,以航线为依托,业务合作为基础,推动资源共享、市场共建、形象共树、利益共赢。加快构建长沙至张家界的空中快线,从今年5月起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将为机场中转旅客提供免费住宿、免费餐食、免费行李寄存和免费休闲服务。

  四是共同推动文创产业项目合作。港湘两地文旅部门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创意设计、影视、动漫游戏、音乐产业、文化金融和文创人才培养等六大领域的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