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省文物局召开文物消防安全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19-05-13 09:33 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5-13

  为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近日,湖南省文物局召开文物安全工作专题会议,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直文博单位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及执法督察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了全国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部署视频会议以及国务院安委办《关于挂牌督办文物建筑重大火灾隐患的通知》《国家文物局关于近期文物火灾事故情况的通报》《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开展消防安全排雷行动的通知》精神,并结合湖南省实际情况,对下一步文物安全工作的开展进行部署安排。

  陈远平在讲话中提到,近期,国际国内文物消防安全形势严峻,巴西博物馆、巴黎圣母院相继发生重大火灾,国内今年已发生7起文物火灾事故,为文物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他指出,文物领域的安全生产,不仅限于消防安全,还包括防文物盗挖、盗掘、盗窃事件,法人违法案件的治理,开放文物博物馆单位的人员安全与文物安全保障,自然灾害的防范与应对等,其涉及面宽,责任重大,一定要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他强调,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文物安全工作一定要抓紧抓实抓到位。对于文物安全工作的开展,他明确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牢固树立文物安全底线思维,明确安全责任;二是安全责任要层层压实,履行到位;三是安全措施要得力到位,有力有效;四是要加强督办、检查,做到常抓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