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小城故事——湖南龙山里耶秦简文化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发布时间:2019-08-13 09:14 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8-13

  日前,“小城故事——湖南龙山里耶秦简文化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210件(套)秦朝文物,以175件(套)里耶秦简为主体,其中40余枚秦简是首次对外公布。这是里耶秦简首次在京以专题展览的形式系统地向公众展示,展览分为“秦城迁陵”“秦人生活”“秦朝县政”“一统之制”4个部分。“迁陵洞庭郡”木牍,颠覆了学界历来关于秦朝行政区划的结论,证实秦朝即设有“洞庭郡”;“九九表”木牍则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最早最完整的乘法口诀表实物,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九九乘数表实物;官吏出勤考核木牍表明秦朝当时对官吏已有严格的考勤、考绩制度。此外,还有40余枚秦简是首次对外公布。丰富的秦简内容结合视频、投影等多媒体展现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地讲述了里耶古城、里耶秦简中的秦朝往事,展现了秦朝大一统制度下的县政运行及秦民生活画卷。

  2002年,湖南龙山县里耶镇出土了38000余枚秦简,共计20多万字,详细记录了秦朝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为研究这个短暂王朝提供了珍贵史料,素有“北有西安兵马俑、南有里耶秦简牍”的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