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永州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9-11-07 10:00 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11-07

  2018年以来,湖南永州全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高标准、严要求和精准执行积极推进创建工作,打造了诸多创建工作亮点。今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中期评估,湖南永州市居中部地区第二。

  公共文化惠民保障有成效。一是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体系基本形成。永州已建成图书馆、群艺馆、博物馆、美术馆和24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永州市文化艺术中心正在兴建;各区县图书馆11个、文化馆11个;乡村设施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二是特色设施体系不断完善。当前建成10个特色文化小镇、5个文化创意产业园、6个特色文化街区、14个大型公共文化舞台,建设开放21个各类博物馆、纪念馆等。三是服务效能大幅提升。永州建有15支专业文艺团体和3000余支乡村文艺团队,让群众在家门口畅享文化艺术盛宴;打造了多个文化活动品牌,举办了省公祭舜帝大典、祁剧艺术节等大型文体活动260余场次,参与群众超200万人次;开展非遗项目“四进”活动,其中进校区100%、进社区90%、进农区50%、景区50%。永州市中心城区41个社区图书馆建设纳入民生微实事项目,持续开展“全民阅读·书香永州”活动,全民阅读指数连续3年排名湖南省前三。

  文化活动阵地创新有特色。深度发掘当地丰厚的文旅资源,建设特色鲜明的“五色”公共文旅服务阵地:一是建设以陈树湘纪念馆为代表的革命“红色”基因保护传承基地,整合打造了红色旅游景区,吸引了大量游客;二是建设以零陵古城和86个中国传统村落、27个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为代表的传统“古色”文化研学体验阵地;三是建设以22个“国字号”森林公园为代表的生态“绿色”重地;四是建设以江华瑶族盘王节、勾蓝瑶生态博物馆群、东安老师傅文化展示馆为代表的民族民俗“彩色”文化保护展示洼地;五是建设以永州文创商业街和摩崖石刻瑶族服饰、“女书七姐妹”等文创产品为代表的现代文化展示高地。

  公共文化建设社会参与有章法。积极探索“部门引导、社会参与、全民共建”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投资文化建设。成立了乡贤文化推进会,建设了5000人的乡贤库,评选出2000多名当代乡贤,大力推行新时代乡贤文化。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永州全市吸引社会资本近20亿元投入文化建设,建成民办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民俗馆、乡贤馆等8家,成为永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有力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