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出实招
发布时间:2019-11-29 10: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1-29

  评选湖南十大文旅小镇,举办湖南阳光娱乐节,启动“送客入村”旅游扶贫项目,推出“爱上湖南”旅游精品线路……今年以来,为引导和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湖南文化和旅游系统频出实招,收效显著。

  优化产品供给

  “橘洲夜焰”“文和友”“茶颜悦色”……一系列网红品牌每天吸引着大量游客涌入长沙。激活“网红经济”,培育“主播文化”,打造“线上+线下”的夜间创意经济,“网红”城市长沙的文化和旅游消费越来越精彩。

  同时,面向长沙市民的高雅艺术产品和文化惠民产品也不断提质升级。今年上半年,长沙音乐厅和梅溪湖大剧院分别完成演出144场和162场,观众均超10万人次。长沙市直文艺院团和长沙交响乐团在滨江文化园举办的7场“长沙之夜”露天晚会,吸引了数万名市民游客观看。

  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杨长江介绍,在丰富文化和旅游消费产品供给上,长沙市以“基本文旅消费有保障,多元文旅消费有选择,高端文旅消费有供给”的“三有”为目标,坚持“三间”发力,让“夜间经济亮起来,乡间经济火起来,网间经济红起来”;坚持“三区”联动,让“文化园区支撑更强劲,旅游景区引流更有力,历史街区特色更鲜明”;坚持“三创”推进,通过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品牌创建,对文化和旅游资源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郴州市依托发达的公路路网,将各县市区的特色旅游景区景点串联,编制建设不同路径的自驾游网格化精品线路20余条,沿途大力发展特色民宿、风情小镇、历史文化村落、养生休闲山庄、农家乐等乡村生态休闲旅游,把普通农家变成旅游胜地,打造了一批特色乡村、特色农业休闲体验线路和景点。

  在郴州桂东县金洞村,以避暑度假休闲养生为主题的民宿有近60家,年均旅游综合收入2000余万元。汝城县沙洲村村民在推出土特产的同时,还积极开发红色文化旅游创意商品,收入不断增加。资兴市回龙山乡二峰村向自驾游游客提供土特产品销售、食宿经营、帐篷出租服务,还自发组织瑶族文艺演出团队。

  邵阳市通过举办“六月六山歌节”、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洞口乌饭节、隆回瑶族讨僚皈等特色活动,有效促进和带动了文旅消费,形成了“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效应。还大力推动文艺精品进景区,引导文化和旅游场所增加参与式、体验式消费项目,精心培育旅游演艺精品项目,打造实景演出,激发游客旅游的兴趣和热情,增加对旅游地文化的认同感,体验和消费更多文化产品。

  邵阳市还积极鼓励旅游行业协会和骨干地接旅行社开发设计特色旅游线路产品,已开发出自驾车、旅居车旅游线路6条、体育旅游线路3条、森林旅游线路3条、康养旅游线路5条、研学旅游线路10条、红色旅游线路4条。

  集文化演艺、影视、文旅体验、非遗展示中心等于一体的文旅消费综合街区——怀化市鹤城区的“锦绣MALL”,集旅游接待服务、文化展示、非遗民俗风情体验区、旅游商品展贸区等于一体的品牌旅游街区——万达商业街,集特色餐饮、民宿于一体的芷江县索子街……“当前,怀化市正大力培育建设集文创商店、特色书店、小剧场、文化娱乐场所等多种业态的文旅消费聚集区,推出文旅融合夜游和假日产品,拉动经济发展。”怀化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书记姚团说。

  发力夜间经济

  以“快乐在线·夜游常德”作为夜游产品主题,围绕“城市游、桃花源”两大板块,常德市突出“观赏、休闲、体验、美食、购物”五大特点,打造了老常德美食购物游、沅江两岸夜晚风情游、常德河街民俗游、柳叶湖夜间灯光秀、桃花源寻梦夜游五大精品夜游品牌。

  郴州鼓励旅游景区在保证安全、避免扰民的情况下开展夜间游览服务。在昆曲宣传、非遗活化等方面苦下功夫,为夜间文化演出注入更多郴州元素,打造更多大众喜闻乐见的文旅产品。在郴江河沿线、爱莲湖、裕后街、五岭广场等地因地制宜探索开发水秀、主题光影秀、声光电大型演出等夜游项目,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夜景,探索制定出台刺激夜间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引导“夜游”项目提质升级。

  目前,永州市正在策划组织一批戏曲、相声、歌剧、音乐等主题鲜明的“夜永州”文化休闲活动,打造中小型、主题性、特色类的文化和旅游演艺产品。而在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长沙,夜间经济的延时消费渐成常态,24小时书店、餐厅、便利店增多,电影院、KTV、网吧、酒吧的午夜场消费火爆。雨花非遗馆推出的全国首个非遗夜市,更满足了人们赏非遗、学非遗、玩非遗、购非遗、吃非遗的需求。

  提升服务能力

  为打造“安全、方便、温暖、时尚”的夜间文旅消费环境,今年9月7日,湖南首个“夜间经济服务中心”——长沙市天心区夜间经济服务中心启动运行。该中心以企业、商会、协会、社会组织为基础,以“预防为主,群防群治”为方针,完善夜间经济食品安全、治安和消防安全等配套管理措施,特别是对人口密集区、特定消费场所的食品安全、治安和消防管理进行严格监督检查,依法严厉打击黄赌毒,为夜间经济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长沙市天心区夜间经济服务中心的工作时间为晚8点至次日凌晨2点,采用驻点办公与巡查办公两种方式相结合,通过设立“夜间管家”,部门轮班驻点、多方协调联动机制确保夜间经济工作服务到位。并设立夜间经济公共服务热线85812345,及时协调处理各类问题。

  为打造“互联网+文化消费”的株洲模式,株洲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委托企业开发建设了株洲文化消费信息平台,并于2018年7月上线。该平台立足于打通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边界,促进两者同步发展,融合共通。在充分利用上级和市政府给予的文化消费专项资金补贴基础上,激励市民广泛参与到文化事业中来,公益场馆签到和预订、文化活动报名、文化课学习及当文化志愿者等方式都能获得积分,积分又能用于文化消费,良性循环,实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双向导流。

  为加强对民宿业监管和引导,郴州桂东县政府出台了《桂东县精品民宿管理办法(试行)》,全力推进精品民宿建设,对评定为铂金宿、金宿、银宿的民宿给予10万元、6万元、3万元的扶持奖励。为推动乡村避暑旅游规范化,桂东县还突出加强管理服务,制定出台了休闲避暑点管理制度和“五有”(即有客房、餐厅、娱乐、景观、文化)、“五好”(即设施好、布局好、卫生好、菜肴好、服务好)的行业标准,对休闲避暑点实行标准化管理。该县还十分重视对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普及旅游经营管理、旅游服务技能、服务礼仪等知识。(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