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中原巨碑名志拓片展在长沙简牍博物馆举办
发布时间:2020-01-07 11:4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0-01-07
  1月3日,由湖南省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长沙简牍博物馆、华夏文化艺术博物馆共同承办的“书道圭臬——中原巨碑名志拓片展”在长沙简牍博物馆开幕。
  此次展览共展出上自商周、下至明清的甲骨、青铜器、碑碣、墓志、画像石和摩崖刻石等种类丰富的金石拓片196件。其中,包括西周《毛公鼎》、秦代《峄山碑》、汉代《袁安碑》、唐代《升仙太子碑》《勤礼碑》等拓片精品,张廷济、吴大瀓、罗振玉、容庚、吴湖帆、张伯驹等名家旧藏西周铭文青铜器全形拓。
  据介绍,展出的碑帖数量众多、内容丰富、历史悠久,展品中,90%来自河南,其他的来自山东、山西、陕西等省。这些碑帖篆、隶、行、楷、草各种书体齐备,充分彰显了传统金石拓本的艺术之美、书法之美以及其中蕴含的文化之美,让观者得以从中窥见中国文字演变的脉络、书法审美意识转换的轨迹以及金石拓片在传承文化中所作出的贡献。
  展览开幕式上,郑州市华夏文化艺术博物馆向长沙简牍博物馆捐赠了馆藏北魏原石精拓50种。展览当天还举办了题为《魏碑文化赏析》的知识讲座、“金石拓文”拓片制作技艺教学等相关活动,观众在学习碑帖拓片知识的同时,还可以把原石精拓带回家,作为临习书法的范本。(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