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文旅行业战疫情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0-03-02 11:12 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3-02

  2月28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南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关情况。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凌之介绍了省厅支持文化和旅游业战疫情促发展的相关措施。

  肖凌之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南482家A级景区全面关停;近2万个旅游团队取消,涉及游客24万余人次,旅行社退团费约31.3亿元;全省87%的酒店基本停业;1159家旅行社、372家星级旅游饭店、6821家网吧、3524家娱乐场所全部关闭,所有文旅节庆、演出活动全部停止或取消,整个文化和旅游业受到严重冲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疫情发生后,全省文旅行业识大体、顾大局,为抗击疫情慷慨解囊捐款捐物达1500万元,全省128家指定酒店参与接待滞湘湖北籍客人3897人,为他们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省文旅厅研究制定了《关于统筹做好战疫情促发展的意见》,具体包括20条政策措施。在此基础上,经报省政府同意,省文旅厅与省财政厅联合出台了《关于支持文化和旅游业战疫情促发展的若干措施》,从省级文化和旅游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2亿元,帮助文化和旅游业渡难关、保稳定、促发展。

  肖凌之表示,根据已出台的相关措施,在降低疫情负面影响方面,将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开展在岗培训,对停工期、恢复期组织以文化产业类、文旅市场管理类和安全生产类等线上职业培训,且参训对象不少于30课时的文化和旅游企业,按培训人数给予一次性培训补助;鼓励文化和旅游企业积极参与防疫工作,并根据参与防疫工作情况,给予适当财政奖补;支持非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业主减免中小文旅企业租金,对采取减免租金措施的业主给予适当财政奖补。

  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防控能力保障运转方面,将调整专项资金支出结构,对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等受疫情影响短期内难以对外提供服务的公共文化设施,其免费开放运转补助资金可优先用于对外开放所需的防疫设备、防疫物资购置等;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鼓励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国有文艺院团惠民演出进旅游景区,并给予部分项目资金补助。

  在支持重点文化和旅游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方面,对5A级景区、4A级景区、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和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国家认定的动漫企业等重点文化和旅游企业的2019—2020年银行贷款给予部分贴息支持,对五星级旅行社给予部分资金补助。

  在奖励对疫情防控、文化和旅游宣传、研发和营销推广作出积极贡献的文化和旅游企业方面,鼓励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对全国医护人员实行全年免票政策;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加大产品项目研发、文化创意设计,推出满足疫情过后健康生活方式的文创产品和旅游精品线路,提高文旅产品核心竞争力;对提升“锦绣潇湘”品牌海外影响力成绩突出的、积极参与防控疫情政策宣传和知识普及并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的企业以及疫情防控主题创作优秀作品和项目等,给予适当财政奖补支持。

  此外,肖凌之还提到,为了缓解旅行社资金压力,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相关政策,省文旅厅已为550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1.34亿元,并制定了《A级旅游景区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开放工作指南》《公共文旅服务场所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开放工作指南》《新冠肺炎防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工作指南》,指导A级旅游景区和公共文旅服务场所有序开放,做到精准防控、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