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清明假期湖南旅游市场回暖
发布时间:2020-04-08 11:28 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4-08
  清明期间,湖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为引领,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做好疫情防控,不断优化文旅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确保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随着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省文旅行业也呈现复苏回暖的良好态势。
  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
  湖南省各级文化旅游主管部门以疫情防控为主线、假日市场安全为底线,努力做好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工作,提振文旅消费信心。目前全省已有超80家景区加入《中国旅游景区防疫自律公约》,近3000家酒店参与《中国酒店客房防疫自律公约》并上线美团“安心住”。省文化和旅游厅要求各有关单位抓好疫情防控,通过定期消毒、网上预约、参观限流、体温检测等方式,确保公共文旅场所清洁、安全。节前省文化和旅游与省文明办联合发出《文明礼仪倡议书》,引导文明、安全、健康旅游。扎实开展节前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检查,加大对营业性演出场所、娱乐场所、A级景区和星级酒店消防安全、设备设施安全检查力度,切实保障消费者生命健康安全。严格落实假日文化和旅游应急协调机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加强专人值班值守,做到各项工作“日报告和零报告”,及时有效处置假日旅游消费投诉、行业舆情和涉旅安全事件,清明假期间全省文化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未发生任何安全生产事故。截至4月6日14点,共接到旅游咨询电话12个,已实时回复咨询人;收到旅游有效投诉9件,均在妥善处理之中,无重大旅游投诉舆情。
  全省假日文旅主要特点  
  清明假期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湖南省旅游市场较春节有所回暖,但相比去年回升情况不佳。全省纳入监测的129家旅游区(点)假日三天累计接待游客199.06万人次,同比下降58.31%,累计实现营业收7674.05万元,同比下降76.53%。假期三天,大部分景区开门迎客,文化场馆、文化娱乐经营场所部分开放。根据各市州情况综合测算,今年清明假期三天全省累计接待各类游客541.78万人次,同比下降60.41%,累计实现旅游收入35.31亿元,同比下降60.14%。主要特点如下:
  一是文旅公共服务逐步恢复。省内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剧场等逐步恢复对外开放。受疫情影响,已开放的场馆多采取分时分区、参观限流等方式进行。如湖南省博物馆提供网络实名制预约服务,每天参观人数限额2000人;湖南少儿图书馆每天上午闭馆,下午1点—4点间对外开放;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期间仅开放生平展区、专题展区,每天每展区各限额1000人。
  二是乡村游、踏青游备受青睐。清明期间,除郴州、永州外,省内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温度宜人,桃红李白,春暖人间。多数游客选择在祭扫过后,与家人朋友结伴游玩、踏青赏花、共享春光,体验乡愁乡情。长沙市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湘西州古丈高望界国家自然保护区、永州市九嶷山、株洲市云田村、衡阳市蔡伦竹海等景区成为乡村游的热点地区。
  三是红色旅游蔚然成风。众多游客以清明为契机,带领孩子瞻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感恩幸福生活,感受老一辈革命家和烈士的英勇事迹和伟大情怀,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的双重教育。韶山旅游景区期间共接待游客2.89万人次,在毛泽东铜像广场上,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的游客络绎不绝,成为一道亮丽风景。杨开慧故居、任弼时故居、南县厂窖惨案纪念馆等前来祭扫的游客也络绎不绝。
  四是自驾游成为游客主要出行方式。受疫情、返乡祭祖、交通基础设施便捷、高速免费通行政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大多数游客选择安全性、经济性、便捷性更高的自驾游作为主要出行方式。
  五是互联网文旅消费成为新亮点。随着当下智能手机普及与省文化和旅游“艺抗疫情、云游湖南”主题活动的持续开展,越来越多的游客通过手机开展“云游览”“云观展”等文旅活动。期间,多地适时推出“云祭祀”服务,如永州道县搭建了“树湘精神”平台,使广大群众可以在网上祭奠英烈陈树湘;九嶷山景区上线清明祭祖祈福平台,扫描二维码即可进行“云祭祀”。
  六是文化和旅游购物市场有所回暖。节前省总工会推出了电子消费券,假期间各大景区、商业综合体也推出了各种优惠活动,带动广大市民、游客的购物需求。如怀化市启动“春暖潇湘、嗨游怀化”文化旅游消费惠民怀化直播活动,在同程艺龙直播小程序、同程商学院小鹅通上面直播9个小时,直接销售旅游产品20余万元,带动后续销售持续火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