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高质量推动非遗振兴 湖南召开全省非遗保护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3-30 09:54 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03-30

  3月26日,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全省非遗保护工作座谈会在常德召开。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出席。

  陈远平指出,非遗重在保护传承,活在创造创新。全省非遗工作者要充分认识非遗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利用保护传承和创造创新两个手段,高站位推进党建工作,高效应夯实保护基础,高要求开展能力建设,高标准优化传承环境,高质量推动非遗振兴,高水平做好传播推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坚定文化自信提供支撑。

  陈远平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非遗工作要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科学编制“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规划,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策划开展系列特色非遗展示展演活动。持续加强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完善非遗保护与文物保护、生态涵养、文旅融合、乡村振兴协同发展的特色模式,提高整体性保护水平。同时,立足湖湘优秀传统文化,以湘西传统工艺工作站为龙头,扶贫就业工坊为主阵地,列入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的项目和乡村地区为重点,发掘和运用传统工艺所包含的文化元素和工艺理念,进一步推动湖南省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创新发展,提升传统工艺产品设计与制作水平,培育具有湖湘特色的传统工艺知名品牌。积极推进曲艺振兴,着重建设好书场茶舍等基层曲艺传承阵地,促进曲艺演出场所数量和演出实践频次持续增长,形成一批专题品牌活动。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省直各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各市州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各市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及相关研培院校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