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为企业复工复产雪中送炭
发布时间:2021-09-10 10: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9-10

  面对今年夏天突发的一轮疫情,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多措并举,强化文化和旅游系统疫情防控,筑牢文旅行业安全防线,织密疫情防控网,暂停开放部分旅游景区,调整公共文化场馆服务范围,并积极指导、妥善处理景区、酒店退团退费等问题。随着疫情消歇,文旅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上日程。

  “十条”措施增信心

  “送客入村”激活旅行社

  张家界市是湖南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关键之关键,当地文旅企业的发展也遭受了疫情的持续影响,湖南文旅行业从业者的心境犹如坐过山车。近日,《关于支持张家界疫情防控当前增信心、长远补短板的十条政策措施》正式出台,其中包括多项对旅游业的扶持措施。

  “十条”措施明确,湖南省旅游发展专项新增安排2000万元、省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新增安排2000万元,统筹用于张家界市旅游业疫情期间纾困、疫后恢复发展。积极支持张家界市疫后承办省级重大文旅推广活动。2021年度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优先安排支持张家界市发展。2021年度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在已安排额度基础上新增安排20亿元,用于张家界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市政等领域项目建设。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企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中小微企业,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并通过适当降低利率、信贷展期、续贷、减免逾期利息等措施给予支持,切实做到应续尽续、能续快续。落实中央关于提速降费政策,加大对张家界市旅游企业优惠力度。湖南省湘西地区开发产业发展专项统筹安排资金,支持张家界市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重大产业奖补项目开展等。

  疫情发生后,旅行社的生存状况尤其艰难。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根据《湖南省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精品线路旅行社送客入村奖励办法》,指导各旅行社拓展业务,积极送客入村。截至2021年7月31日,总计402家旅行社在大湘西、大湘东共13条精品线路上发团75875次,送到特色村镇的游客达297.46万人,参与游客接待的特色村镇278个。据云平台收到旅行社报告数据,此轮纾困产生直接经济收入8.04亿元,带动文旅相关产业消费突破188.09亿元。省内外219家旅行社获得“送客入村”资金奖励合计达3316.6万元。

  湖南省中旅环球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为桃仙岭村策划的“渔家宴”主题活动,一个月时间送客入村万余人,带动10万斤红薯、4万余斤鲜鱼,还有新鲜蔬菜、土鸡等农贷销售。“送客入村”让该旅行社成为常德地区乡村振兴的一股生力军,旅行社累计得到23.3万元资金奖励。

  创新推出“民宿贷”

  构建文旅金融生态链

  “文旅企业如旅行社、民宿等多是小微企业,按照传统融资规则,这些企业很难从金融机构获得规模性贷款。”湖南日报文旅项目投融资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文旅企业损失惨重,亟须金融纾困。2020年6月,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湖南日报文旅项目投融资服务中心正式成立,为中小文旅企业提供信息服务、融资服务、征信服务和协作服务。

  去年以来,该中心联合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省文旅担保公司推出的创新金融产品“民宿贷”,有效缓解了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民宿企业的经营压力。张家界武陵源区返乡创业大学生李平获得“民宿贷”100万元,用于升级其经营的民宿。他说:“该项措施门槛低、利率低、适用广,对青年旅社、民宿客栈、自驾车房车营地等来说,真是雪中送炭。”

  针对中小文旅企业家金融知识欠缺、专业人才储备不足的现状,中心定期组织文旅、金融专家开展培训活动。2021年7月19日、20日,由湖南省文旅厅主办的湖南省文旅重点产业项目辅导提升活动在长沙举办。湖南省14个地市州的33个文旅项目代表带着各自的商业计划书齐聚长沙,寻求智力支撑和金融支持。

  今年,该中心还主导编印并发布了2021年湖南省文旅项目招商手册,积极参与湖南省文旅厅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的招商推介活动,挑选一批优质的文旅项目向国内外投资机构、投资人精准推介,为湖南省文旅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该中心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通过平台的规范良性运转,促进文化旅游全产业链深度融合,为全省中小文旅企业提供金融系统解决方案,实现以市场化手段整合文旅资源、调整文旅产业结构、提升湖南省文旅品牌,促进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文旅资源深度结合。(刘源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