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花鼓戏《山那边人家》将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
发布时间:2022-05-16 11:02 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05-16

  5月16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召开动员大会,宣布花鼓戏《山那边人家》将代表湖南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角逐文华大奖。

  大型现代花鼓戏《山那边人家》由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和益阳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联合创排。该剧以益阳籍著名作家周立波的小说《山那面的人家》为原型进行改编,讲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益阳山乡巨变时期的农村故事,表现清溪村人民的朴实生活和精神面貌,折射出中国农村的变化与进步。

  剧作主创团队阵容强大,汇集了湖南老中青三代艺术家。著名剧作家盛和煜、曾少祥担任编剧,一级导演何艺光担任导演,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著名作曲家欧阳觉文和一级演奏员赵鸿飞担任音乐创作,优秀青年新锐设计师张滴洋担任舞美设计,曾以《老表轶事》斩获文华大奖、文华表演奖的花鼓戏表演艺术家周回生领衔主演。

  在动员大会上,《山那边人家》的编剧之一、著名剧作家盛和煜从乡愁和文化自信的角度,阐述了自己对剧作的理解。他认为,乡愁不仅仅是“回老家喝一碗擂茶”的个体眷恋,更是一种家国情怀,蕴含着中华民族的人文精神、价值理念与道德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