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海南
海南
心向“诗和远方” 海南不断加深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14 10:52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于阗
信息来源:海南日报 2018-08-14

  “久久不见久久见,久久见过还想见。”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主旨演讲时,以海南黎族传统民歌歌词作为开场白欢迎各界嘉宾,使海南岛成为世界瞩目的“网红”。

  从“碧海蓝天”“椰风海韵”,到独具海南特色的民歌歌词,这其中的变化,体现出海南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

  今年4月,文化部、国家旅游局整合组建为文化和旅游部,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提出海南要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积极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海南也正以精品化、多元化的文化旅游探索,翻开优质文化旅游的发展新篇章。

  从“到此一游”到深度体验

  即使拥有不可多得的自然资源,海南旅游也需要考虑转型升级的问题。随着大众旅游时代到来,旅游需求从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变,游客不再满足于“到此一游”,而期待深度的文化体验。

  “从某种意义上说,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使文化传承与传播更具活力。”省旅游委主任孙颖表示,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不仅有利于发挥海南各类特色文化资源,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还有利于促进文化旅游产品开发,增强旅游产业竞争力。

  南山,三亚传统的老牌5A景区,随着游客的多元化需求以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主动迈出了文化旅游探索的步伐,深入挖掘佛教文化、福寿文化、生态文化,巧用“旅游+时尚”“旅游+体育”,举办世界太极文化节、南山长寿文化节等,并与电视综艺节目合作,不断创新景区营销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我省传统景区转型文化旅游的一个代表性范例。

  传统景区要高质量转型,新兴项目则一开始就要高标准建设。

  “在这里有种时光倒流的感觉,让人沉浸其中。”来自四川的游客张卉徜徉在观澜湖冯小刚电影公社,十分享受这里的南洋风情。

  据电影公社总经理叶小舟介绍,电影公社将电影IP与城市ID深度结合,将内容转化为沉浸式娱乐体验的实景旅游项目。如今,在集纳电影场景的各个区域里,不仅每天都有戏曲、民俗绝技等街头演出,还聚集了风情小吃、娱乐、购物、电影院、咖啡屋、酒吧、精品酒店等,让游客流连忘返。2017年,电影公社接待游客数量再次突破200万人次,营业收入7.8亿元,印证了文化旅游的巨大潜力。

  “质”“量”并举发力文旅融合

  8月11日,2018年第四届潭门赶海节开幕,古老神秘的渔家典礼让许多游客大饱眼福。“潭门渔民爱海、守海、耕海的拼搏精神让人十分感动,我觉得自己真正走进了海南。”来自北京的游客沈香和老伴感触良多。

  “海南文化资源丰富且具有较强的独特性,旅游完全可以将历史文化、海洋文化、岛屿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红色文化、侨乡文化,以及生态文化、健康养生文化、现代时尚文化等融入到产品当中。我们目前正在深入挖掘海南独特的文化资源,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有机融合,推动文化旅游的发展。”孙颖介绍说。

  文旅融合如何再“加速”?海南旅游在追求国际化的同时,不断彰显文化自信,努力讲好中国故事、海南故事,让“中国风”成为椰岛独特的魅力。

  日前,俄罗斯游客安德烈在海口市中医院进行中医理疗后,肩颈疲劳得到了明显改善:“来海南既能观赏美景,还可以体验特色中医服务,不虚此行。”据悉,自海口市中医院于去年成立中医国际诊疗中心以来,针刺疗法、艾灸疗法、推拿疗法备受国际游客青睐。

  除了借力中医文化内涵,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我省还深入挖掘黎族、苗族文化,通过举办“三月三”“嬉水节”等少数民族节庆活动,让一批民俗旅游产品,逐渐成为吸引境内外游客的爆款旅游产品。

  如今,随着我省入境游的不断发展和旅游国际化水平的提升,“国际范”也成为海南文旅融合中的一大亮点。今年3月在三亚举办的“ISY三亚国际音乐节”融合了海南本土文化与国际韵味,传统戏剧与欧美流行音乐相融合,显示出浓厚的文化创新氛围。这场高水平的音乐节,也一举成为三亚旅游的特色文化符号。

  文旅融合带来发展新机遇

  8月8日,省旅游委与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在海南设立融创文旅集团总部,以文旅产业项目综合开发和运营管理为核心业务,包括推动融创中国在海南设立文旅集团总部,实施“文旅+”策略,逐步在海南推动医养小镇、康养教育片区、文化产业基地、美丽乡村、文化旅游城、文创旅游综合体、电竞小镇等多个类型的产业项目落地等。

  “融创一直在谋求转型,加速布局文旅产业。我们希望以文旅产业项目的落地,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融创中国文旅集团总裁路鹏表示。

  无独有偶。今年3月,复星旅游文化集团先后在三亚引入Club Med,投资建设亚特兰蒂斯酒店,还引入太阳马戏《阿凡达前传》;今年5月1日,由澳大利亚威秀集团旗下威秀主题乐园运营的“狂野水世界”在海口观澜湖新城开业,这是其在中国开设的首家水上乐园。

  当文旅融合向专业、精品、特色、创新方向发展,海南既成就了“顶天立地”的旅游骨干企业,也培育了“铺天盖地”的中小旅游企业和自主创业者。

  “看日落、摘杨桃、抓螃蟹,这是住高级酒店体验不到的原生态”“爬火山,去古村落骑行,有一种回到大学时期的感觉”……许多游客选择入住民宿,不外乎看中了其中所承载的文化内涵。这也促使我省各类民宿、客栈、精品酒店如雨后春笋般快速成长,成为我省旅游住宿业的新鲜补充和重要组成部分。

  海南,不仅跟得上文旅融合的潮流,更期待着做文化旅游发展的引领者。心向诗和远方,琼州也将迎来满目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