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海南
海南
备战春节黄金周 海南三亚加强旅游市场综合整治
发布时间:2019-02-01 08:37 来源: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编辑:郭鹏
信息来源: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19-02-01

  1月28日,记者从三亚市旅游市场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获悉,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旅游黄金周,为给广大市民游客创造更加舒适、安全、有序的旅游度假环境,三亚将进一步完善旅游市场监管长效机制,依法加强旅游服务和市场管理。

  记者从多家旅行社、机场和酒店了解到,目前,三亚部分酒店住宿预订已逾七成左右,全市高级酒店平均预定在六成以上;春节期间以及春节前后,北京、上海等地来三亚的机票较为紧俏。为规范三亚旅游市场价格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三亚市物价局加强对三亚市旅游购物场所经营企业的价格监管,对于经营者价格违法的行为最高将处50万元罚款。与此同时,三亚市多家旅游经营商店与三亚市物价、工商、质监、旅游等有关部门签订了《三亚市旅游购物场所服务承诺书》。三亚市还专门制定了《三亚市诚信旅游服务巡访工作方案》。巡访工作组将主要走访景区景点,了解“黑车”“黑社”送客返佣的情况;重点摸查家庭旅馆等新住宿业态企业;了解“黑出租车”非法候车载客情况;走访旅行社,落实价格备案制度,“零负团费”和使用“黑车”“黑导”以及非法一日游等情况;调查海鲜排档欺客宰客,潜水公司高额回扣等情况。

  三亚继续强化监督管理,发挥好“12345”和“12301”等服务热线的作用,及时、妥善处理好市民、游客的投诉举报。同时,市交通局进一步加强对出租车行业的管理,加强对出租车司机的管理教育,从严查处出租车诱导乘客至海鲜排档、水果摊点及黑景点消费以获取商业贿赂及拒载、不打表计费等违规行为,对于有以上违规行为的个人或公司,一经查实,严格处罚,并一律列入行业黑名单,限制其在三亚道路运输行业从业;三亚市工商部门加强部署,强化科技监管,构建海鲜排档电子网络监管平台。对旅游市场重点环节、重点区域监管对象实行“三个一律”;对水果店提出九项监管要求并实施“三大系统”;对违法违规轻微的市场主体进行约谈教育;对扰乱市场秩序、欺客宰客商业贿赂等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采取网络线上线下搜索检查、线下到点排查的方式,实现线上线下互动监管,并与网络科技公司联手,将先进技术引入市场监管中;为了强化消费维权效能,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利,12315热线积极构建消费者远程视频投诉维权平台,及时受理投诉举报,并与12345和12301热线紧密对接。春节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执勤,并成立数个应急小组,以便及时处理消费投诉。

  为确保春节黄金周辖区交通的文明畅通,海棠、吉阳、天涯、崖州等四个区将严查重点路段的交通违法行为,重点查处无证驾驶、酒驾、毒驾、摩托车非法营运、闯红灯等违法行为;严整车辆违停行为,对在路面、人行道和背街小巷上违停的车辆,采取“锁、拖、罚”的方式整治。严整还要与劝导教育相结合。四个区还将在辖区主要路口、学校周边、人行道、单行道设立交通志愿服务岗,以志愿者教育、疏导的方式,协助解决车辆逆行、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进入人行道及机动车道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共同为春节黄金周营造良好的行车秩序和交通氛围。(三亚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