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海南
海南
丰富夜间旅游产品 夜游点亮海南“夜经济”
发布时间:2019-03-28 08:52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海南日报 2019-03-28
  近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收到文化和旅游部复函,允许海南在重点旅游区内设置通宵营业的娱乐演艺场所。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夜间文旅活动的政策松绑将有助于海南进一步开放旅游消费领域。
  作为衡量一个城市旅游竞争力和吸引力的重要指标,游客的停留时间受到越来越多关注,其中,夜间旅游项目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文旅产业融合进程逐步深入,如何掘金“夜游经济”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记者武威 摄
  “夜游”成为市场蓝海
  “在外旅游,晚上也是体验当地生活方式的重要时间,就像去重庆要看洪崖洞夜景,在广州要登上‘小蛮腰’一览珠江夜色,在西安就要看看夜色中的钟楼鼓楼,再逛个夜市或者看个演出,行程就很完美了。”旅游达人王紫薇说,夜晚也是旅行中感受当地风情的重要时间。
  “对于游客而言,在白天的密集游览之后,晚上时间相对空闲,有趣、有特色的项目或产品可以填补空闲时间。目前,夜游经济带来的不仅是一段时间内的经济收入增长,更拉长了旅游产业链,有利于旅游市场规模的有效扩大。”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随着游客结构不断年轻化,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夜游队伍中,进一步带动“夜经济”发展。
  中国旅游研究院日前发布的《夜间旅游市场数据报告2019》显示,近年来,我国“夜经济”产业中,文化、旅游的角色正加速被强化,专项调查数据表明,当前我国游客夜间旅游参与度高、消费旺,九成左右游客有夜间体验的经历。“夜间旅游除了夜景观光、景区夜游之外,还覆盖了夜间节事旅游、夜间文化艺术休闲游、夜间文化演艺体验游、街区夜游等多个类型。”中国旅游研究所夜间旅游课题组成员赵一静表示。
  “夜游”产品不断丰富
  陵水酸粉、文昌糟粕醋、清补凉……周末的晚上,在海口海垦花园夜市,来自陕西的游客刘涛和家人看过琳琅满目的小吃之后,果断对海南特色小吃“下手”,将一张桌子摆得满满的。“夜市有各种海南特色美食,又汇聚了各地小吃,晚上和家人在这里逛吃逛吃,很惬意。”刘涛说。
  近两年,海口致力于打造“夜市+旅游”新模式,以“深夜食堂”展现海南饮食文化和海口城市温度,已经成为海口又一旅游名片。如今,海垦花园夜市被纳入海南省旅游电子行程管理后,将源源不断地吸引着国内外游客。
  除了夜市,每当夜幕降临,世纪大桥、万绿园一带的海岸线华灯璀璨,滨海大道连栋建筑的炫彩变幻,装饰着滨海城市特有的风景。“海口湾1号”游船打造的可游、可赏、可玩的滨海特色旅游线路,让游客拥有了从海上看海口的独特体验。
  不同于海口,三亚的旅游演艺发展如火如荼。三亚千古情景区驻场演出讲述琼岛传奇,春节期间场场爆满;三亚水稻国家公园巧妙运用自然风光推出《田野狂欢》山水实景演出;《红色娘子军》实景演出以跌宕起伏的剧情和高科技手段再现琼岛红色文化;采用海陆空3D立体水舞台剧场剧目——大型原创驻场秀《C秀》春节期间在三亚·亚特兰蒂斯上演,平均上座率近80%……随着文化消费需求转型升级,一系列特色旅游演艺项目相继登台亮相,渐成我省文旅市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大大释放了夜间旅游消费需求。
  以多元供给拉长产业链
  在激烈的旅游市场竞争中,新晋景区如何抓住游客的心?1月下旬,三亚海昌梦幻不夜城在海棠湾开门迎客。区别于封闭式园区“一价全包”的主题公园,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实行24小时免费开放园区、内部自营及招商项目单独收费的运营模式。“灯光之下的‘三亚之眼’海上摩天轮在夜晚格外缤纷,成为人们打卡去处,市场反应超预期。”三亚海昌梦幻不夜城工作人员王媛媛说,景区通过全天候营业,延长游客逗留时间,推动在旅游餐饮、游乐设施等方面的消费升级。
  随着旅游景点数量的快速增长,各地的旅游竞争更多体现在游客停留时间和住宿率上。在游客需求层次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夜间旅游项目的设计决定了游客能够停留多长时间。
  业内人士表示,人们的旅游体验需求以及审美层次在提高,但总体上看,当前海南“夜游”还处于启动阶段,产品远远不能满足游客和居民的消费需求,仍需加强供给。此次海南获准在重点旅游区内设置通宵营业的娱乐演艺场所,旅游企业则需要将目标客群进一步细化,比如针对青年游客、国际游客推出一些差异化的产品和活动,进一步拓展旅游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