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海南
海南
聚人气促消费 海南旅游复苏强劲
发布时间:2021-01-06 08:49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1-06

  数据显示,今年元旦假期,海口海关共监管销售离岛免税品66.9万件,购物人数7.6万人次,销售金额5.4亿元人民币,再创历年元旦假期新高这份业绩也反映出了海南旅游市场的热度。

  据了解,海南省接待国内过夜游客和国内旅游收入两项重要指标,在2020年8月便实现由负转正,同比增长态势已持续数月。在气候舒适、海岛度假、热带风情等要素加持下,众多游客选择前往海南感受“阳光海南 度假天堂”的热情和魅力。

  玩法丰富 供给给力

  作为海南重要旅游名片,离岛免税购物成为人们到海南的必打卡项目。尤其在2020年7月1日,包括免税购物额度从每人每年3万元提高至10万元等内容的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后,“免税游”更是有力拉动了海南旅游消费。

  在海南7家免税购物点,各专柜前咨询购物的游客络绎不绝,热门品牌前更是排起了长队。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免税新政实施6个月以来,海口海关共监管销售免税品2382万件、销售金额199.9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58.2%、191.6%。

  海南旅游住宿业也十分火热,部分热门酒店、民宿更是“一房难求”。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作为其中的领跑者,自2020年7月跨省团队游恢复以来,热度居高不下。仅2020年第三季度,该酒店便接待游客约18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13.3%,平均入住率达到91.4%。

  “三亚·亚特兰蒂斯不愧是‘网红酒店’,活动丰富,特别适合‘酒窝一族’。”特意到海南“跨年游”的长沙游客肖茹原本只是奔着跨年演唱会和免税购物来的,结果在“原计划”之外,她还安排了潜水体验、景区打卡、参加啤酒节活动等游玩项目。“我其实就想住酒店悠哉游哉一番,结果做了‘功课’后发现好玩的还挺多,每天行程都排得满满当当。”

  时下正值海南旅游旺季,海南推出网红打卡、海岛生活、海鲜大餐等多种主题玩法满足游客不同消费需求,通过多方联动,开启“白+黑”嗨玩模式,海南旅游热度不断上扬。

  “我们和天猫共同举办了跨年电音节活动,同时开启了天猫理想生活PADI蜈支洲岛潜水主题店,打造潜水运动与电商消费、旅游产业与数字化经济相结合的理想生活新方式。”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品牌官符苏彬认为,加强跨界合作,进行反季节营销,抓住年轻消费群体喜好和需求正成为趋势。

  政策引领 激发潜力

  “省八条”“旅六条”“海南省旅游业疫后重振计划”……在海南旅游市场强劲复苏的背后,是当地政府以政策为引领,全力以赴促进旅游经济复苏重振的决心。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不但为每位来琼旅客免费推出“海南游、疫安心”旅游综合保险产品,重塑海南健康安全旅游目的地形象,还推出一系列“旅游+”产品线路和套餐,大力宣传免税购物、乡村旅游、自驾旅游、康养旅游等新业态,旅游购物消费升级成效显著,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再上新台阶。

  “得益于良好的疫情防控工作,海南作为我国唯一的热带海岛度假旅游胜地,借力离岛免税新政的实施,成为有效承载人们旅游消费的载体。”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表示,一揽子政策红利逐步释放,外加政企协力推出各项优惠促销活动,来海南旅游的各项消费成本下降,符合人们消费预期,消费回流势头向好。

  《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坚持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和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同步建设、一体发展,系统推进全岛国际化、旅游化改造,构建市民与游客共享的城市空间等,一系列制度安排为进一步加快海南旅游市场复苏、拓展全省旅游消费空间指明了方向。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表示,旅游业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聚焦发展的三大产业之一,亦是海南着力培育发展的四个千亿级产业之一,“十四五”时期是加快海南自贸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关键时期,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将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立足海南自贸港特殊政策,在新发展格局下深入研究中外消费者的旅游需求,探索对接和服务旅游消费的新路径,把海南打造成为中外游客的消费承接地。

  创新营销 增添动力

  《夏日冲浪店》为观众“种草”冲浪运动,《完美的夏天》展现三亚西岛渔村慢生活,《青春环游记2》开启海南民俗打卡之旅……海南美景“刷屏”各大综艺,让人们忍不住对海南发出“心动的信号”。

  在疫情冲击下,海南旅游市场能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离不开当地在营销推介形式上的创新。

  2020年3月23日,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现身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开启直播首秀,并在1小时内售出价值1000万元的酒店套餐,以此拉开海南旅游恢复重振的大幕。“老唐喊你来三亚旅游!”4月16日,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调研员唐嗣铣身着具有浓郁海南风情的岛服走进飞猪直播间,向全国网友推介三亚旅游产品。7月7日,海南百名导游走进当地各大景区景点,通过直播互动、短视频等方式发出“琼崖处处是美景,海南旅游欢迎你”的热情邀请。12月3日,三亚市旅游推广局发布“三亚新青年奇趣岛”推广主题,以“线上+线下”方式打造五大主题玩法,吸引年轻游客……适应消费新需求,顺应传播新趋势,海南旅游营销手段也花样翻新。

  与此同时,海南各大景区景点也通过策划精彩活动或开展跨界合作创新旅游产品供给,满足游客多元化和个性化的旅游需求。

  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营销总监姜陆介绍,今年元旦假期景区联合支付宝、饿了么等平台,邀请更多的网友参与“云跨年”。“希望通过一些有趣的方式来改变传统的线下跨年活动,将三亚的旅游名片展示给更多人。”

  从政府到企业,从管理层到基层,海南旅游和文化系统积极抓基础、搞营销、做活动、拢人气。去年6月以来,2020年(第八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2020年(第二十一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2020海南亲水运动季、第三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等约500项活动,不断为游客带来新鲜体验,促进了市场复苏和文旅消费提质升级。(林雯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