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省第七届旅游商品大赛启动 共设60个奖项
发布时间:2022-06-10 13:28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2022-06-10

  5月30日,“母山咖啡杯”2022海南省第七届旅游商品大赛暨“海口印记”特色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及展销市集、参选2022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

  发布会介绍,今年大赛的主题为“深挖海南特色物产 创新大众旅游商品”,共设60个奖项,其中金奖10个、银奖20个、铜奖30个。作品必须具备实用性、创新性和市场性,能体现海南本土物产资源要素和文化特征。参赛商品须在市场上流通,且销售额满5万元。作品征集评选截至7月30日。

  海南省旅游商品与装备协会会长吴忠健介绍,海南省旅游商品大赛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大赛搭建了一个特色旅游商品竞技平台,每年都吸引全省各个市县几百家企业踊跃参赛,推动了海南特色旅游商品的新技能、新技艺、新创意、新设计、新技术、新应用、新工艺发展,并助推海南旅游商品实用性、市场性、品牌性、创新性、地域性、功能性等方面水平全面提升,发挥了先进典型的导向性和示范性作用。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总规划师周安伟介绍,本次大赛与以往六届最大的不同就是强调产业化,突出海南特色物产、特殊魅力和特有市场。针对当前海南旅游商品存在的聚焦度不强,没有完全形成某些特色物产、特色工艺的集群,行业规模效应尚未得到充分发挥等,今年着重要求参评商品要利用海南特色物产资源、文化资源、工艺资源等开发生产。同时,针对大赛成果展示,增加了形式新颖的线上线下市集展销活动,希望能以赛促产、以赛促销,并有针对性地选择有创新、有市场的旅游商品特色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将有市场生命力的特色旅游商品做大做强,形成海南特色旅游商品产业,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引导游客购物消费。

  据了解,本届大赛充分利用海南全域旅游格局,优化整合全省旅游商品资源,进一步加大市县联动力度,采取联合举办的模式,积极调动各县市资源互补、合作共赢。其中,大赛与海口市联合,挖掘与输出海口市的特色文化和物产资源,设计开发出凸显“海口印记”的旅游商品,推动海口消费升级,促进经济发展。同期举办的“海口印记”特色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及展销市集活动共分为产品征集、专家评审、产品展销三个阶段,比赛时间安排与省旅游商品大赛同步。

  “旅游商品是游客可以带走的移动的城市记忆,对丰富旅游要素、促进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可表示,联合举办本次大赛旨在为海口留下更多的旅游文化印记,打造具有海口元素特色的旅游商品,让旅游文化进一步赋能农业、加工业、设计产业等。希望大赛能激发海口市民内心深处的自豪感,让广大市民对海口旅游商品体系更加了解、更加熟悉,使得海口特色旅游商品从设计到量产,进一步推动旅游商品进口岸、进商场、进街巷、进电商,让海口特色旅游商品成为拉动海口旅游经济发展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