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三精准”拉动旅游业复苏
发布时间:2022-07-05 09:1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7-05

  跨省游“熔断”范围由省缩小到市县,跨省游暂停及恢复由各省级文旅部门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公布,这对旅游业来说是重大利好。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简称“海南省旅文厅”)贯彻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5月底印发的《关于加强疫情防控 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的通知》,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岛内外旅游市场分析研判,迅速推出《促进旅游业恢复重振超常规措施》,通过实施精准纾困、精准营销、精准防疫“三精准”,集中于6月、7月、8月在岛内外旅游市场强力推出主题活动,带旺旅游市场。

  这几天,根据海南省对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的措施,海南省财政将安排50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稳定旅游消费市场。为充分用好用足专项资金,支持海南重点旅游企业纾困解难,海南省旅文厅近日印发《海南省旅游企业纾困解难稳定旅游消费市场工作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海南将对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A级旅游景区、椰级乡村旅游点、旅行社、星级饭店、乡村民宿等给予纾困补助。

  据了解,海南将细化扶持方式,对符合条件的A级旅游景区和椰级乡村旅游点按照企业用工人数以每人16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稳岗纾困补助,其中A级旅游景区每家补助最高不超过180万元,椰级乡村旅游点每家补助最高不超过30万元。对接待量前100位的旅行社给予纾困补助,根据海南省旅游电子行程监管服务平台2021年6月至2022年5月31日以来的接待游客数据,对第1名至第30名补助15万元,第31名至第60名补助11万元,第61名至第100名补助9万元。

  精准营销方面,在3个月里密集推出10项主题活动。这在海南省旅游行业尚属首次。“海南旅游业受影响较大,我们希望通过这些超常规措施,更好地帮助旅游企业克服时艰、重振信心,促进海南旅游业有序恢复、高质发展,让淡季不淡,旺起来!”海南省旅文厅负责人说。

  据了解,在为期3个月的活动中,海南省将发放千万元优惠券、亿元大礼包拉动旅游消费市场。在“我和海南的约‘惠’”活动中,海南省旅文厅联合携程、美团、飞猪、去哪儿、马蜂窝、途牛等OTA平台及抖音、快手、B站等新媒体平台,携手航空公司、岛内五大免税集团和金融机构,向全国游客发放价值超千万元的优惠券。

  在旅游消费嘉年华活动中,海南省旅文厅则联合岛内五大免税公司以及航司、酒店、景区等涉旅企业,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重庆、成都、南京、武汉、杭州等城市举办线下促销活动。活动将推出100万份“健康游欢乐购”海南旅游消费大礼包,预计价值超亿元。

  精准防疫方面,海南省通过3个方面健全疫情联防联控动态工作机制。一是强化四方协同联动工作模式。加强省、市、协会和企业协同,利用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全国风险管控地区分类及防控措施》,帮助旅游企业精准恢复跨省(不在全国风险管控地区之内的省、区、市)旅游经营活动;及时协调处置旅游企业复工复产中涉及疫情防控的应急突发情况。二是对已在口岸落实核酸检测查验的人员,在全省范围内进入景区和酒店只需出示“落地检”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需重复核酸检测。严禁市县、企业层层加码,增加游客出行负担。三是研究建立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因出发地出现疫情,启动“熔断”机制,无法完成既定行程游客的后期安抚机制。

  据了解,通过“三精准”,海南旅游经济指标均有提升,令人振奋。数据显示,今年端午假期,海南省旅游接待游客132.9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44亿元,订单总量相较清明增长85%,酒店、景区门票、乡村游订单均同比大幅增长。(陈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