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上饶:让群众在弋阳腔中快乐起舞
发布时间:2018-08-31 09: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易硕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08-31

    中国文化报记者付琼报道:8月18日下午,在江西省上饶市市民公园举办的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上饶基层展演专场中,来自上饶当地社区和农村的27支舞蹈队伍中,有4支带来同样一个节目——《好一个高腔》。在有着当地鲜明特色的音乐伴奏下,大妈们满怀激情,将甩袖、云手等戏曲动作展现得有模有样,舞出了上饶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广场舞作为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文化体育活动,生动体现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上饶市相关部门积极倾听群众呼声、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引导全市广场舞活动向纵深发展。结合融入弋阳腔元素的地域特色鲜明的歌曲,编排出接地气的广场舞并加以推广,是上饶市创新推广广场舞、传承地域文化的生动体现。

    元末明初,弋阳腔诞生于上饶市弋阳县,与昆山腔、余姚腔、海盐腔并称“四大声腔”。弋阳腔影响了十几个剧种的形成,曾在京城和昆曲争胜,于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如今,弋阳腔的曲调和着广场舞的步伐走进了上饶的里弄小巷。

    上饶市文化馆副馆长、上饶市舞蹈家协会主席徐月萍介绍,以前,上饶的广场舞活动大多以群众的自发行为为主,近几年,上饶相关部门积极介入,从资金、场地、组织等方面有序引导广场舞发展,推动各地逐步建立广场舞工作机制,实现广场舞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2017年以来,上饶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投入100余万元用于推广广场舞。这些资金主要用于培训、组织比赛等,培养了舞蹈骨干,搭建了活动舞台,营造了良好氛围。同样在2017年,“大美上饶好歌曲”征集活动从近300首原创歌曲里评选出20首优秀歌曲。上饶市文化馆从这些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歌曲中,选取了《好一个高腔》《千里寻你》等歌曲进行改编,并邀请专业舞蹈教师编排了6个版本的广场舞节目。

    “《好一个高腔》的广场舞编舞由市文化馆和市舞蹈家协会召集全市的舞蹈骨干完成,最终从3个版本中选出1个进行推广。”徐月萍说,歌曲增加了弋阳腔元素,编舞增加了戏曲动作,以便让上饶百姓对本地传统文化有进一步的认识。

    要在编舞中融入弋阳腔的表演形式,编创人员着实下了不少功夫。《好一个高腔》广场舞编创者肖婷婷解释,广场舞动作开阔、简单明了,主打的是健康快乐的精神内涵。“这就要求我们在编舞时注意既要简单易学,又要合理融入戏曲动作。最终版本经过近两个月的编排、好几轮的修改,加入了打扇、勾脚、踏步、小五花等戏曲动作。”

    “我非常喜欢社区的广场舞活动。在跳广场舞的过程中,可以跟大家一起分享幸福和快乐。”上饶市广场舞爱好者邵亚原说,以前都是在网上下载别人的曲子来跳,现在可以跳像《好一个高腔》《千里寻你》这样地域特色鲜明的家乡广场舞,大家都非常开心。

    曲子有了,培训是普及的关键。上饶在推进舞蹈培训工作时,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实行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制,层层培训、全面开花。“我们秉持按需培训、层层推广的原则。各县(市、区)文化馆对乡镇文化站站长和业务人员进行培训,乡镇文化站对村文化服务中心宣传文化员和广场舞领队进行培训,最后由广场舞领队把所学内容教给舞蹈队队员。”上饶市文化馆副馆长余玲介绍,在《好一个高腔》的培训推广中,这种培训形式收效明显,从5月到现在,当地的广场舞队伍已有200余支。

    “这些融合了本地特色的广场舞,旋律优美、节奏明快、动作柔美,艺术性强又接地气,百姓太愿意接受了!”余玲现在甚至有了“幸福的烦恼”,因为好多广场舞队伍总催着让她去看一看、指导指导,甚至录了光碟送过来。“大家的积极性也推动了我们更加坚定信心要去把这件事情做好。”

    目前,上饶市广场舞比赛正在各乡镇进行海选。徐月萍透露,主办方计划在10月份的总决赛上增加才艺表演环节,让广场舞大妈们以自导自演的形式“讲述”广场舞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场地争执、噪音扰民等问题,让她们在跳广场舞的同时注意提升文明素质,回应社会上存在的一些对广场舞大妈们的“偏见”。

    “以《好一个高腔》《千里寻你》等为代表的广场舞节目的推广,让群众在锻炼身体的同时陶冶了情操,还弘扬了传统文化。”余玲表示,上饶市文化馆将进一步结合本地文化,推出更多原创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