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西
江西
2018新余国庆黄金周假日旅游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12 09:05 来源: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编辑:迟紫境
信息来源: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10-12
  10月10日,新余市旅发委召开2018新余国庆黄金周假日旅游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旅发委副主任旷海英对2018年我市国庆黄金周假日旅游运行情况进行了发布。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旅发委的悉心指导下,全市旅游系统精心准备、周密安排、密集调度、全力以赴,确保了今年国庆假期旅游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今年国庆黄金周我市呈现“火而不爆,旺而有序”现象,共接待游客230.98万人次,同比增长30.39%;实现旅游收入94078万元,同比增长31.15%。全市无重大旅游投诉、无重大旅游安全事件,全面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目标。  
  今年旅游市场有以下五个特点:  
  一是核心景区人山人海。随着我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仙女湖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加快推进,大策划、大宣传、大推介力度不断加大,新余旅游品牌的影响力、竞争力、吸引力显著提升。仙女湖景区不但将门票由120元下调至105元,而且景区日日有活动,活动丰富多样,场面热闹非凡,7天仙女湖景区共接待游客29.14万人次,门票收入2285万元。 
  二是近郊旅游花样繁多。节日前夕,分宜县、渝水区仙女湖区等推出近郊系列生态旅游产品。市旅游部门在报刊和旅游网站等媒体上及时刊登各区市“十一”黄金周期间精品活动线路。分宜洞村南村敬农暨丰收节活动,吸引国外游客前来体验农活的乐趣;凤凰湾度假村、九龙MBA运动中心、龙水湾、摩尔庄园等景点人气旺盛,云锦庄、八〇农庄的柴火灶、亲子游戏,界水鲜果红农庄的田园采摘、农家菜,芦茅沟山庄的旗袍秀节目等,吸引了大批的游客;马洪早熟蜜桔汁引来家庭亲子游客前来采摘、游玩,游客呈现爆发式增长;水西镇沙陂古祠堂红色旅游点(红三军团指挥部的旧址)也有不少游客参观。据各县区旅游部门统计,高新区、分宜县、渝水区、仙女湖区7天累计接待游客分别达到15.41万人次、9.18万人次、31.4万人次和83.91万人次。 
  三是节庆活动文旅融合。做到景区日日有活动:“江西风景独好.仙女湖杯” 近600幅原创书法作品国庆七天在仙女湖景区游客中心展出;10月1-7日仙女湖圣集寺水陆法会盛大举行,弘扬佛教文化,邀请高僧开坛诵经,礼佛、祈福,吸引了八方游客信众纷至沓来;10月1-5日,糖画、剪纸、舞狮、魔术等民俗互动表演深受游客喜爱;10月2、3、4日抖音逗乐让游客玩的不亦乐乎; 10月3日秀美仙女湖“美女国风秀贺国庆”,引得游客观赏美景、美人、美服。  
  凯光新天地开展“国庆七天乐,畅玩新天地”活动。亚热带植物园的向日葵和百合等七彩花海炫目亮相国庆,园中国庆欢乐寻宝、欢乐套圈、高跷挑战赛、我是神箭手等活动让游客过一把瘾。彩色村歌唱祖国、真人“吃鸡”挑战赛,慢时光下午茶,天天篝火游戏颇受青睐;昌坊旅游度假村的全民探宝“最美昌坊”体育文化节、儿童滑步车大赛和最美昌坊摄影大赛、非物质文化节目展演等活动精彩上演,大人小孩乐在其中。 
  渝水区下保村开展 “国庆乡村乐、下保田园游”,童年游戏擂台、个人即兴挑战、亲子娱乐等体验项目深受游客欢迎。九龙山乡泉田文化村“以中国梦·乡村振兴梦·寻梦九龙山”为主线,将“琴棋书画诗酒花茶梦”九个场景串联,设置对应的情景游戏,营造趣味盎然的活动氛围。 
  四是文明旅游蔚然成风。9月30日省旅发委联合省文明办、新余市人民政府,在仙女湖举行了“文明旅游 诚信兴商 为中国加分”专场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旅游企业代表承诺诚信经营、诚实守信、维护游客合法权益。在场500多名游客共同做了“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出行有礼、从我做起”的宣誓。国庆期间,建立了假日旅游新闻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报社、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提倡文明旅游、诚信旅游、生态旅游宣传正面典型,曝光不文明行为,营造假日出游和谐氛围。各景区认真组织旅游志愿者、党员示范岗为来余游客开展义务讲解、文明引导等工作,全市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五是综合监管保障有力。国庆节前夕,全市各级旅游部门对所辖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旅行社、旅游客运企业、旅游购物场所等涉旅单位开展了旅游安全和旅游市场秩序检查。9月29日,林愚副市长带队,对我市主要景区点开展旅游安全检查,并就做好国庆假日旅游安全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市旅发委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中秋和国庆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对假日旅游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安排。修定《新余市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理预案》,进一步完善了游客安全应急机制。组成检查组对全市旅游安全和旅游市场秩序进行了检查督导。查处并关闭了一家“黑”旅行社服务网点(未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和旅行社经营许可证);对11家涉旅企业下发整改通知书;约谈了4个旅行社负责人。9月28日召开县区旅发委和旅游企业负责人专门会议,就做好国庆假日旅游工作协调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落实分工、明确责任。 “十一”黄金周期间,市旅发委、市海事局、市交通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奔赴旅游一线,开展假日旅游市场监管工作,保证了假日旅游市场的平稳有序。 
  国庆假期七天,仙女湖景区每天由相关职能部门针对景区的道路运输、水上运输、食品卫生、特种设备及游船、电瓶车、脚踏船等设备设施安全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全方位保障了国庆假日旅游市场秩序。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启动了假日旅游工作机制,加强了假日期间的值班值守,24小时保持信息畅通。黄金周期间,只有仙女湖景区接到4起小投诉,全部在第一时间及时妥善处理,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