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省文化产业发展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17 09:30 来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8-12-17

  12月6日,由江西省委宣传部、省文资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电局联合主办,省文化产业协会承办的江西省文化产业发展推进会在滨江宾馆大会堂召开。省文资办主任王成饶主持会议,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池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郎道先、省广播电视局巡视员刘玉东、省统计局副局长彭勇平等出席会议。

江西省文化产业发展推进会现场

  省委宣传部、省文资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局、省统计局、省属文化企业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相关金融机构和各设区市党委宣传部、文广新局,以及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的代表;第二届“金杜鹃奖”及第一届文化创意大赛各支持机构负责人、评委会评委、获奖企业(个人),文化企业代表负责人等共5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旨在通过表彰先进、加强交流、专家授课等方式营造文化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推动文化企业做优做强做大,推动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金杜鹃”颁奖

  会议由两部分组成。上午的“江西省文化产业发展推进会”由王成饶主持,来自设区市、文化企业和金融机构的6位代表进行了发言,随后举行了金杜鹃奖及文创大赛颁奖仪式、文创银行揭牌仪式、省文化产业协会揭牌仪式、文化创意产业校企协联盟成立仪式。池红发表讲话。下午的“文化产业高峰论坛”,邀请了中宣部文改办有关同志、中央财经大学和雄安新区有关专家学者作精彩的主题演讲,发布了“赣匠培育计划”和“赣派文创”网站。

  池红指出,江西的文化产业要以特色为前提、实业为基础、质量为重点、原创为核心、融合为路径,实现多元共生发展。要实现江西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壮大骨干文化企业、支持民营文化企业、构建文化产业双创服务体系。政府应当以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推出实施更多“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的政策凝聚发展合力,强化对企业的科技、金融、人才支持。

  会上,省文资办与北京银行南昌分行、浦发银行南昌分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两家银行为江西省文化创意产业提供总额600亿元的授信,用于支持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解决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通过建立文创银行,为文化产业提供定制化服务。

  会议还举行了文化产业协会揭牌仪式及文化创意产业校企协联盟的成立仪式。更名后的江西省文化产业协会,将继续发挥社会组织的重要作用,完善政府与行业之间的沟通渠道,为产业搭建平台、为会员做好服务。会上正式成立的江西省文化创意产业校企协联盟,致力于为文创企业、非遗匠人创意设计赋能,帮助匠人大力提升产品创意设计能力,并培养和输送优秀的文化创意人才。会上发布的“赣匠培育计划”更是提出了宏大的匠人培育计划,后续将整合大量优势资源,全方位对匠人进行辅导、孵化、培育,推动匠人快速提升、壮大、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