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积极培育“赣”字号文化航母
发布时间:2019-05-07 09:32 来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5-07

  近年来,江西省委宣传部以剧场联盟建设为切入点,以文演集团下属江西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为主平台,积极推进建立剧场联盟,在2018年底省内有10多家剧场达成了入盟意向。

  积极培育“赣”字号文化航母

  “文化的力量——2019江西文化发展巡礼”活动期间,将进行剧场联盟集体签约。江西省将以建立剧场联盟为契机,推动建立省市县三级购买文化惠民演出服务机制,力争在2020年底前,全省所有符合准入标准的剧场加入江西省演出剧场联盟,建立比较完善的省市县三级购买文化惠民演出工作体系。

  江西省还将加大力度推进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在新兴业态发展上力争实现新突破,重点聚焦数字文化、文化IP、娱乐软件及网络游戏、VR产业、工业设计等引爆点。同时,还将在资本市场运作上实现新突破。通过设立文化产业引导基金,组建文化投资集团公司,利用股权投资、策略投资、基金投资和资产管理等多种投资方式,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并运用投资控股、兼并重组、上市融资等各种融资手段,整合优质文化产业项目,推动有特色的文化企业向高端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江西省还将加大创新融合,促进科技和文化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效对接,激发文化产业的创新驱动力,培育一批综合实力强、发展后劲足、竞争优势明显、具有全国一流水平的“赣”字号文化航母,助力江西文化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公共文化服务圈”正在形成

  根据文化强省建设的总体部署,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正在形成主城区和中心镇15分钟、一般村镇20分钟的“公共文化服务圈”。

  省级文化设施获得极大提升。总投资近30亿元的省文化中心将于今年国庆节前后正式开馆;省文物保护研究基地正在装修;赣剧传承保护展示中心项目即将开工建设;江西艺术职业学院置换迁建、省美术馆重新组建、省群艺馆改造等项目正抓紧实施。

  市县文化设施基本全覆盖。目前,全省共有图书馆112家,文化馆114家,博物馆(纪念馆)139家,美术馆36家,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据统计,2018年,全省各博物馆(纪念馆)推出陈列展览1500余个,免费接待观众3300余万人次,逛博物馆已成为老百姓文化生活的一种常态。

  乡村文化设施短板加快补齐。过去基层文化设施薄弱的现状,经过努力已经得到很大改善。目前江西省建成乡镇(街道)文化站1561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8059个。